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寶寶用藥問答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寶寶用藥問答

寶寶生病確實會令新手父母十分擔心,很多似是而非、容易混淆的用藥問題都需釐清,本文挑選10個最令媽咪困擾的疑問,給予解答,希望能有所幫助。



感冒一定要吃藥?

感冒只是個統稱,多為「上呼吸道感染」,馬偕紀念醫院藥劑室藥物資訊組長李韋瑩表示,建議仍先給醫師正確診斷。由於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數是因為病毒感染,若寶寶的自體免疫力好,大多能自行痊癒,但由於感冒的症狀確實令人難受,可以使用一些症狀治療之藥品,至於到底需不需要持續就醫讓症狀完全消除?李韋瑩組長說,醫院內的病菌感染源較多,媽媽可以先觀察寶寶的狀況再做決定,如果服用藥品後約5-7天後,症狀仍舊沒有改善或有加重的情形,應再請醫師重新診斷,但不建議更換醫師,畢竟,由同一個醫師看,比較能夠掌握病情。

藥物磨粉比較好消化?

在「兒童專用製劑」尚未普遍化以前,兒童用藥大部分都是以大人的用藥概念換算成寶寶的體重來用藥,且習慣將全部的藥物磨成粉一同吃下肚,李韋瑩組長指出,其實有很多藥劑並不適合這樣做,兒童的體重、代謝狀況都與成人不同,應該要用兒童專用的劑型較適當;但確實有些疾病的專用製劑尚未開發,仍可能會使用到大人的用藥,因此,如果必須磨粉,也只是希望讓寶寶較好吞嚥;倘若醫師開立的藥物多,也不建議把所有藥物磨在一起,同時,也應該讓媽媽返家後自行磨粉後使用較佳。至於是否可以一起下肚?她指出,如果藥物的交互作用不大,確實可以一起服用,父母可以在領藥時,先請教藥劑師,開立的藥物是否能合併服用再做決定。



吃藥後嘔吐,需要再餵一次嗎?

李韋瑩組長說,餵藥後嘔吐是否需要再餵一次,需觀察服藥後的嘔吐時間,如果是在服藥後30分鐘內吐出大量,可再餵一次;但若是服用後過了兩小時後才吐,就不需再補一劑。不過,如果吐的量不是很多,也不用再補吃,因為藥物或許已被吸收,再補反而會讓藥效出現加乘作用。她提醒,餵藥時間最好是在喝奶前,且是在吃藥過後半小時後再喝牛奶,以降低吐出的機會。

可以把藥放在牛奶中一起服用嗎?

李韋瑩組長並不建議直接把藥物放在牛奶中做調味,一方面除了擔心牛奶可能會與藥物有交互作用外,也容易讓寶寶對牛奶出現苦味而產生排斥感。她建議,如果擔心藥太苦,可以在寶寶吃完藥後,給點果汁喝(可以給蘋果汁),且吃過藥最好再配點開水,以降低口中的苦味。

寶寶症狀好狠多了,如果是吃抗生素可以停藥嗎?

李韋瑩組長強調,如果醫師使用抗生素治療,父母一定要配合完成整個療程,千萬不可擅自停藥,因為抗生素的作用在於殺光細菌,但細菌相當聰明,如果不一次殺光,不但會降低療效,還容易增加抗藥性的機率。也就是說,倘若醫師開立抗生素,就一定要用的徹底,不過卻不見得每次感冒都須使用抗生素。

她提醒,大部分小兒劑型的抗生素,使用通常必須加水調和成懸浮液,並放置於冰箱冷藏,以免降低藥效,但每種藥物和水的比例都不相同,常常會有父母因為使用方法錯誤而過度服用或令降低藥效,因此,使用前一定要先詢問使用方法後再用。



吃藥後出現副作用怎麼辦?

每種藥物都有副作用,但每個人對藥物的耐受程度不同,不一定會作用在每個人身上,李韋瑩組長表示,父母餵寶寶吃完藥後,應該稍做觀察,如果出現副作用,可以先以電話詢問藥師,讓醫護人員判斷狀況的輕重,再決定是否該自行停藥。但倘若吃過藥後,寶寶的活動力或狀況不佳時,就要特別小心,應儘速回診,請醫師作更專業的診斷。她指出,有些副作用會讓全身發出紅疹,可能在幾個小時內就會出現,這時,可以先暫停吃藥,回醫院進一步診斷。

皮膚用藥的塗量多少會影響效果嗎?

寶寶的皮膚細嫩,使用皮膚用藥時,最好只是薄薄的一層即可,不要過量,李韋瑩組長形容,塗抹的量就像塗抹乳液一樣,如果媽媽仍舊無法掌握劑量多寡,可以用棉花棒輕輕抹過藥品再使用。此外,如果是類固醇用藥,且必須使用到皮膚較大範圍的面積時,可以請醫師開強度較低一點的藥物使用,就不會有塗抹過量的疑慮。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