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亞馬遜河 曾「倒」著流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亞馬遜河 曾「倒」著流


六千四百公里的世界第二大河亞馬遜河今天從南美大陸西部發源是向東流。但是問問南美洲恐龍,牠們會告訴你,正好相反,亞馬遜河本來是西流的,後來經過幾億萬年演變,高陵變谷,深谷成山而移川,河流才倒著走。

梅普斯是北卡羅來納大學地質系博士候選人,二○○四年開始實地研究亞馬遜河從安地斯山脈沖刷而下,在河底形成沉積層的情況,他在亞馬遜河中游發現怪事。

亞馬遜河既是自西向東流,沉澱於河流中段的礦物顆粒照理應該是來自地質年紀較輕的安地斯山脈,這些沉澱礦物顆粒卻有十三到二十五億年歷史,和南美洲東部發現的岩石年齡相當。

梅普斯團隊的解答是,白堊紀(一億四千五百萬年至六千五百萬年前)時代,南美板塊從非洲板塊脫離,在東側形成高地,高地升起,形成西向流水,礦物顆粒下沖,被水帶到中游,年深月久沉澱。

後來,大陸中部出現一個至今仍在的南北走向「普魯斯隆起」,將大河一分為二,一半東走,一半西流。白堊紀末期,年齡不到五千萬年的礦物顆粒,開始出現於安地斯山脈和普魯斯隆起之間的流域。又過數百萬年,亞馬遜河穿過普魯斯隆起,變成整條河往東走,奠定大河今天的路線。

「美國地質學會」年會在菲律賓舉行,梅普斯提出論文。他說,從地質時間來說,地球表面真是變幻莫測,「亞馬遜河今天看起來天長地久,永無改變,誰曉得它從白堊紀中期以來經歷三大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