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雄果蠅打架 比黑道還狠毒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雄果蠅打架 比黑道還狠毒


人類打架,男女大不同,女人抓頭髮,男人通常是全打腳踢。果蠅打架也是男女有別。雌性多會推或撞擊對手身體;雄性多會刺向或擊打對手後肢,並折斷對手前肢,比黑道還狠毒。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與奧地利維也納分子病理學研究所研究人員最近發現,若將果蠅雄性與雌性體內版本不同的「無結果」基因互換,那麼雄性果蠅打架的方式,就會像雌性,而雌性打架方式會如同雄性;因而科學家認為,這種基因與暴力方式有關。

研究者之一的哈佛大學醫學院神經生物學家愛德華克拉維茨指出,敵對與暴力行為是嚴重社會問題,它們都有生物學基礎,而這個生物學基礎也有遺傳根源。了解果蠅如此簡單有機體發生的複雜行為,並將其應用更高等的生命形式,也許能加深對人類社會行為的理解。

人類個體間的敵對行為,有生物學基礎,對果蠅來說,個體間敵對或暴力行為的表現方式,也存在深層次的基因源頭;控制它們這些行為的基因之一,是被戲稱為「無結果」(fruitless)的基因。相關研究發表於二十日出版的《自然‧神經學》雜誌。

「無結果」基因,因在雄性果蠅求偶過程中,扮演的作用研究人員已熟知,但它在果蠅打架過程中也扮演某種角色。「無結果」基因最初得名是因科學家發現,這種基因發生變異的雄果蠅,不僅追求異性,也追求同性,且會回應同性追求。而普通雄果蠅不會主動追求同性,在被同性追求時會抗拒。由於這種基因變異的雄果蠅,追求同性的結果不可能產生後代,因此,科學家稱這種基因為「無結果」基因。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