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海底驚現神奇物種 疑為脊索動物共同祖先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海底驚現神奇物種 疑為脊索動物共同祖先

雅虎科技訊 據國外媒體報導,借助最新的基因分析方法,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日前確定,1949年在波羅的海水域發現的一種軟體動物屬於一個全新的物種。

基因分析顯示,這種生活在海底的軟體動物屬於異渦蟲家族,從外表上看非常像蠕蟲。它是脊索動物、被囊動物以及著名的文昌魚的共同祖先。

據領導這項研究的動物神經學教授列奧尼德·莫羅茲介紹,最初的基因測試表明,這種異渦蟲與軟體動物有著大量相同的DNA,也就是說,它也屬於軟體動物之列。不過,隨後的研究卻否定了上述結論:新發現的這種異渦蟲並不屬於軟體動物,只是由於它們以軟體動物的卵為食,導致部分軟體動物的DNA混入了科學家們最初分析的異渦蟲樣本。當然,從進化的角度來看,異渦蟲與軟體動物相差的並不是太多。



莫羅茲教授介紹說,這種異渦蟲的長度約為4釐米,沒有大腦、消化道和性腺。同時,對於其繁殖機制目前也還不清楚。

他強調說,對這種動物進行的詳細研究表明,人類和其他脊索動物不但有著共同的祖先,而且這一祖先還與新發現的異渦蟲非常相似。研究人員們構建的基因圖譜也顯示,有兩種或是更多的脊索動物的大腦可能採取了完全與眾不同的發展模式。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