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竹科人趕年底結婚 撐起房市首購買氣

竹科人趕年底結婚 撐起房市首購買氣

雖然現代結婚率普遍偏低,但受到整體景氣明顯的復甦,以及去(98)年孤鸞年的遞延效益,今(99)年一月至十月全台的結婚對數已達11.2萬對,直追去年整年的11.7萬對,其中又以新竹市的結婚比例最高,累計到十月已有2,452對新人。房仲業者觀查,這現象不僅帶來穩定的購屋需求,更撐起新竹市的首購買氣。
  新竹房市歷經金融海嘯後,曾有一波低潮期,不過隨著無薪假期結束後,現在新竹房市也開始回神,尤其新竹房價水準又不比台北市高,在竹科園區所得相對較高下,許多人工作幾年後,就已把房貸還清。

  信義房屋公道五店店長陳世強指出,很多園區的工作人口都是外來客,工作三年至五年後,積蓄增多後就有結婚購屋的打算,尤其年底前新竹地區首購買氣增加最為明顯,不是已經結婚要買房子,就是有結婚打算要看房。

  而且根據信義房屋實際經營狀況發現,新竹地區幾乎每兩個成交的買方中,就有一個是首購型客戶。目前新竹地區總價400~800萬元的中古大樓,都是首購族的最愛。

  以新竹市的東區為例,總價600~800萬元的三房加車位產品,是園區或周邊學校老師偏好的物件,主要是因為區域生活機能成熟,地理位置又具優勢,只要屋主開價符合行情,一個月內就有機會成交,狀況相當穩定。

  至於新竹的換屋客層,因為預算較高,多選擇重劃區內的新成屋,成交單價每坪約16~18萬元,但由於建商規劃坪數較大,成交總價也相對較高。

  陳世強觀察,年底前是竹科人傳統的購屋旺季,而在購屋行為上也有一些特色,包括對數字很有概念、資料蒐集完整、購屋行為理性、主觀意識強烈等,只要屋主開價合理,屋況又符合需求,通常決定速度很快。

  不過,有些人挑到喜歡的房子後,還是會請家人特地南下或北上進行第二次複看,某種程度上來看,竹科人的購屋行為還算是傳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