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寶貝的各種過敏疾病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寶貝的各種過敏疾病

中國醫藥大學 蔡宜靜醫師

如何預防過敏性鼻炎?

    *

      過敏性鼻炎,是台灣兒童常見的一個問題,它的症狀是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而且一直都不會好,常容易發生在氣溫變冷,季節交替,或者是三四月的時候。三四月份有花粉出來的時候,一般的花粉症,也就是所謂的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其實也是跟體質與家族遺傳有關的問題,如果要預防的話,就是儘量在這種季節,譬如有花粉的時候,能夠戴口罩才外出,或者是儘量避免在氣溫溫差太大的時候,到戶外去活動,不過大部分來講都還是體質上的問題。

不要小看黑眼圈!

    *

      小朋友就有黑眼圈的話,其實就要考慮到小朋友是不是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因為過敏性鼻炎常會造成有小朋友有黑眼圈,所以多去觀察看看是不是有常常鼻塞、打噴嚏或是流鼻水這些症狀。

如何預防異位性皮膚炎?

    *

      異位性皮膚炎是小兒門診常遇到的一個問題,有的媽媽會帶小朋友來說,為甚麼我的小朋友額頭啊,鼻子,臉頰,甚至身上都常會有紅疹?會搔癢,會去抓,而且怎麼擦藥膏都擦不好。

      其實異位性皮膚炎跟體質以及家庭的遺傳因素都有關,像這種疾病的話,症狀輕則輕,只是會癢,起紅疹而已。但如果嚴重的話,卻有可能造成金黃色葡萄球菌,或是一些鏈球菌的感染,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我們要預防異位性皮膚炎,就是儘量避免讓皮膚去接觸到一些會造成過敏的東西,這樣子才是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方法。不過,最根本上還是體質,以及家族遺傳性的問題。

如何預防過敏性氣喘?

    *

     氣喘也就是所謂的哮喘,它在台灣兒童其實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而且它可以是變成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氣喘一般常見的症狀就是,小孩子在感冒之後常常久咳不癒,或者在是天氣轉變或是晚上氣溫比較低的時候咳嗽就會發作。更嚴重就是孩子一直呼吸覺得不順暢,這些都是氣喘的症狀。

     氣喘最主要的治療,平常就要用保養式的類固醇,或者是支氣管擴張劑來控制。為甚麼我們一直跟家長強調說,一定要控制氣喘,因為氣喘不好好控制的話,它會是一個很嚴重的疾病,支氣管以及肺部,一旦氣管一緊縮的話,氧氣都沒有辦法吸入到肺部,這種缺氧窒息在幾分鐘中內就會使病人致命。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一定要做好平常保養與控制,才能使氣喘的致命性減到最低。

      氣喘要如何去預防呢,氣喘是一個體質上以及孩子本身的呼吸道就是比較容易過敏的狀態,預防的方式就是避免一些危險因子,容易引起氣喘發作的一些塵?,或是看你本身對甚麼東西過敏,我們就是避免接觸那些過敏原,以免誘發上呼吸道敏感的狀態。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