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屈中恆》讓孩子思考‧不要急著給答案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屈中恆》讓孩子思考‧不要急著給答案




屈中恆‧Vicky與氣質各異的女兒們

老爸屈中恆的搞怪和破格,媽咪Vicky的創意和熱情,再加上學校的邏輯,會讓三個氣質互異的寶貝女兒在未來綻放出怎樣的火花呢?教育孩子,不要急著給答案,培養他們多動腦筋並鼓勵思考的習慣,才是父母最重要的功課!


老爸屈中恆的搞怪和破格,媽咪Vicky的創意和熱情,再加上學校的邏輯,會讓三個氣質互異的寶貝女兒在未來綻放出怎樣的火花呢?教育孩子,不要急著給答案,培養他們多動腦筋並鼓勵思考的習慣,才是父母最重要的功課!

為了幫梁修身導演站台,我們一干名人夫妻,包括屈中恆夫婦和庹宗華夫婦等人,在星期天的午後,都帶著孩子來到戲劇「比賽開始」的親子特映會,現場除了氣球和食物,就是聊不完的育兒經。在「比賽開始」中,屈中恆雖僅是客串,但從「小角色」中發揮最大的張力,正是這位影帝在戲劇裡功力最高的身段。那麼,在家庭呢?三個女兒的爸爸耶!哈!還是「三娘教子」還很難說呢!



孩子個性互異‧因材施教

Vicky閃著大而明亮的眼睛說:「他就是寵啊!標準自由派的爸爸。」

屈哥答腔:「喂!我看到別人家的男生太皮,我會很想給他啪落去!但是對自己家的女兒,就真的沒轍,當然,是非對錯是一定會教的啦!」

落在Vicky身上的責任可就得更強勢一點,更費心囉!三個孩子分別七歲、四歲和兩歲,個個聰明可愛,也都必須因材施教。

大女兒卉妍個性像媽媽,喜怒形於色,圖像和記憶特別厲害,一歲半不到,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全會認了;三歲時,就在遊戲軟體中接觸英文、數學、自然科學。

二女兒丞貽相對比較內斂沉穩,精緻的小臉蛋和她的綽號十分相稱,屈哥說一定要叫她「古典美人」,這是爺爺帶著鄉音的稱讚,也是丞貽打從內心就認同的自我形象。姐姐有一天故意叫她台語「阿壞」,她竟然崩潰!連道歉也不行……「還要說我是古典美人才可以。」哇!真像是「國光幫幫忙」的橋段!別看她一副遺世獨立,冰山空谷的模樣,丞貽的戲感應該就是遺傳屈哥,那種在悶騷中卻有著無法壓抑的綻放!而丞貽也不像姐姐卉妍一樣,聽聽看看就能認字了,她學進去的東西要醞釀。



生活中學習‧動腦筋思考

我好奇的問屈哥小時後最強的科目是什麼?屈哥想都不用想的回答:「背的都不錯,數學就甭提了!現在最傷腦筋的也是孩子在上小學後,要怎麼讓他們左右腦都獲得良好的訓練,以應付台灣的考試,能每科都有平均以上的表現。」

Vicky說,現在經常帶她們去超商買東西,看時鐘,讀月曆,從生活中來建立數學的概念,但是還是會擔心孩子靠記憶來學數學。幼兒教育專家也說,不要誤以為3歲懂得由1數到100,孩子便是優秀過人,甚至簡單的加減對孩子來說,也只是背誦式數數,他們根本還不能了解抽象的數學。幼兒階段是大腦發育的關鍵期,大腦吸收知識的能力和可塑性很高,在這個時候,如果能夠培養他們多動腦筋的習慣,鼓勵他們思考,他們將來解難的能力也愈高,這才是重要的教育目標!



不要急著給答案

但是換個角度來想想,在日常生活中誰用得到三角函數和微積分呢?做影帝的粉絲可是比當數學家來得多的多呢!看到卉妍、丞貽和我女兒鐺鐺隨手撿起樹枝拼出各種圖案,我和Vicky在旁邊看著她們,心想︰我們應該放下父母對數學的焦慮,不要急著給答案,反而要給她們自由思考的空間,給她們機會自己去創新挑戰,肯定她們的數學會比我們的好。

如果屈哥在家經常用國光幫的搞怪和破格來衝擊,Vicky用她的熱情和創意來澆灌,加上學校用邏輯來串聯,家裡的這三個女兒未來不一定就是小小科學家呢!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