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麻煩的兩歲兒?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麻煩的兩歲兒?




用耐心和智慧面對


孩子動輒以「不要」回應父母,或是稍有不順即大哭大鬧,的確讓父母傷透腦筋!但麻煩的兩歲兒也不是完全的不可理喻,只是需要父母用耐心和智慧,陪他走過人生第一次的叛逆期!

大家以為青少年是人生的叛逆期,其實,兩歲階段才是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是!爸媽會覺得,小不點大的孩子怎麼跟之前聽話的樣子截然不同,無論對他說什麼,彷彿都只能得到一句「不要!」什麼都要自己來,可是做不好又會生氣。

充滿自信‧想要挑戰

對於一個會自己走路、會講話的小小孩來說,因為覺得自己什麼都會,而有「自己很棒」的想法!因此,面對大人,他出現了「挑戰」的心理!

父母想為他做什麼時,他會說「我自己」,意思是「我自己就可以了,不用你幫忙」,可是當自己做不到時,又感到很生氣;父母希望他做什麼時,他會說「不要」,擺在眼前的點心明明就是他喜歡吃的,他也一句「不要」。



最讓父母頭痛的大概是,只要一不順心,就哭鬧不休,甚至有的孩子,在眾目睽睽之下,就突然表演「多爾袞」大戲,躺在地上耍賴大哭;或是乾脆特技表演「撞牆」,種種怪異的行徑,都有可能出現,不只讓父母覺得尷尬,也想問「孩子到底怎麼了?」

這就是大家口中的「麻煩的兩歲兒(trouble two)」,一旦固執起來,就沒完沒了,不只考驗父母的耐心,更考驗著父母的智慧,雖然這是孩子心理發展的必經過程,可是又不能完全順由其意。

個案.給緩衝時間準備

旭文是個兩歲多的男孩,生性好動,非常愛發脾氣,不太聽話的他,只要爸媽不順他的意,就哭得驚天動地,還在地上打滾,偶爾也會去撞牆。媽媽還記得那一次在百貨公司玩具區,只因為停車時間快到了,只好打斷旭文玩機器人的興致,話才講完,旭文就突然放聲大哭,也使出老把戲──躺在地上打滾,哭聲震天,夫妻兩人怎麼好言相勸,都無法讓旭文停止哭聲,不得已,爸爸乾脆從地上一把抱起孩子衝向停車場,一路上,當然,免不了招來無數的異樣眼光,還有人竊竊私語,媽媽聽到有人說「真不知這孩子的爸媽是怎麼教的?讓孩子哭成這樣……」,當時,媽媽覺得好丟臉喔,也不禁懷疑旭文是否有心理上的問題?



通常,處理這類問題時,我們會先問家長幾個問題,如發生的情境、頻率及家長處理的態度。而家長處理的態度往往是諮詢的重點,因為父母各有不同的處理模式,對孩子的影響也不盡相同。

最常見的情況,常是孩子還想玩玩具,但父母卻要他去睡覺,孩子不願意睡而出現哭鬧狀況,這時,父母該怎麼做呢?首先,可給孩子一點緩衝時間,用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讓他知道「再玩多久就要睡覺了」;再者,告訴他「玩具累了,也想回去睡覺了」,因為這階段的孩子認為物品都有生命,所以,父母可投其所好,將玩具擬人化,以得到孩子的認同。假如孩子仍不為所動,就帶離現場,一般離開發生哭鬧的環境時,比較容易接受規勸。

雖然兩歲兒是很「番」的年紀,不過,也不能完全順著他的意思,該教的規矩還是要教。如逛街一定要買玩具,不買就大哭大鬧,建議父母出門前,可先跟孩子約法三章,「等會出去,不能吵著買東西喔,如果你一吵,就不能玩了」,讓他知道父母的底線。

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是「堅持原則」,如果父母能說到做到,幾次下來,孩子就不太敢逾越父母的底線。還有,父母雙方的教養態度、原則都需要一致,才不會讓孩子成了「雙面人」。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