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孩子愛喝果汁好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孩子愛喝果汁好嗎?

在美國,兒童是果汁製品消耗的最大族群。許多醫師會建議將果汁視為提供維生素C以及水份的良好來源,而在賣場上也常被宣稱為提供維生素的自然來源,而在某些情況下,也可提供鈣的補充。然而,多數父母對於過量果汁攝食的負面效應,卻仍然所知有限。

果汁中有哪些成份?

果汁的成份主要是水。基本上它是一種醣類食物(濃度在0.44-0.64卡/毫升之間),含有簡單醣份,例如果糖、蔗糖、山梨醇及蘿蔔糖。另外,它含有少量的蛋白質及礦物質,並且也可能含有高量的鉀、維生素A及C。其中所含有的維生素C及黃酮素,對健康可有正面的長期效應,例如降低癌症及心臟病的發生,一些果汁類還可以協助鐵的吸收。果汁中也可能含氟,但其含量與用以稀釋的水中含氟量有關。它並不含脂肪或膽固醇;而且除非有果肉包含在其中,不然並不含纖維。經過鈣質強化的果汁,其含量如同奶粉中的含量,但是當然並不包括其他牛奶的營養成份。

Box.如何分辨市售果汁的原汁含量?

在食品法規上,真正可稱之為果汁者,需為100%果汁,如果它還含有其他成份,則應稱之為飲料,其果汁含量在10~99%之間,並且應將其他內含的甜化劑、調味劑以及維生素都加標示列明才合乎規定。

Box.兒童食物金字塔中的果汁角色

一份水果約相當於6盎斯果汁,但果汁並不能在營養提供上勝過水果。一般建議,一至四歲幼兒應每日攝取二份水果,大於四歲者則應食用四份。金字塔建議,一半水果攝取量可來自果汁(但非果汁飲料)。提供幼兒果汁,並不能如同給予水果般促進其正面的飲食行為效果。

給予寶寶果汁的使用準則

餵食過多果汁的可能害處

愈來愈多的媽媽會在門診中抱怨寶寶不願意喝白開水,而也有一部分媽媽,對於寶寶以果汁代替開水的作法渾然未覺,究竟餵食過多果汁會有哪些壞處呢?我們分成以下六點加以說明:

   1.

      餵食過多果汁可以導致營養不良及貧血,因為幼兒將會相對失去攝取其他營養素的機會,包括蛋白質與複合醣類。
   2.

      餵食過多果汁可破壞牙齒琺瑯質,造成蛀牙。特別是以小瓶子餵食而非杯子時更容易造成。
   3.

      餵食過多果汁,尤其是蘋果汁,可以導致大便鬆軟,以及經常腹瀉。
   4.

      每日攝取360毫升以上果汁時,幼兒可以產生身材矮小以及肥胖(Dennison 1999研究)。也有研究報告指出,每日360毫升以上果汁攝取,可造成非器質性生長不良。(Smith 1994研究)
   5.

      果汁中若含有山梨醇或高量果糖做為甜味劑,可導致躁動不安、腹脹、腹痛以及胃部不適;這些甜味劑之所以在嬰兒造成以上症狀,是因為其腸胃無法分解這些特殊糖類。
   6.

      未經巴斯德法處理過的果汁,可能含有有害細菌,例如大腸桿菌及沙門氏菌。

Box.值得當心的葡萄柚汁

因為葡萄柚汁中含有一種特殊成份,可以抑制小腸腸壁中的酵素cytochrome p-450。此舉可能導致某些藥物的吸收受影響,包括蠕動促進劑(cisapride)、鈣拮抗劑以及環孢靈。因此使用上述藥物時,不可同時攝食葡萄柚汁。

那種果汁嬰兒最易吸收?
有關果汁攝取的最近文獻
兒科醫師的呼籲及提醒

最後,我們希望父母親在提供寶寶果汁攝取時,能夠把握以下五個原則,相信就能放心安全的使用:

   1.

      一定選用純正果汁(自製或罐裝),千萬不要選用有其他成份含量的果汁飲料,以免不當成份對身體造成暫時性或累積性傷害。
   2.

      慎選第一次給寶寶使用的果汁,依照學者建議使用白葡萄汁,因其較少引起醣類消化良不完全或者腸絞痛等不適,有助嬰兒早期副食品之適應。
   3.

      確實注意每日果汁攝取總量,切勿因使用過量而衍生各種長期性疾病,便得不償失了,尤以肥胖、營養不良及腸胃不適為主要表現症狀。
   4.

      不要將果汁當成水喝,教導幼兒正確的液體攝取觀念,使用時應加水稀釋,也應改變種類以訓練味覺,另外一歲以上應改成杯子餵食而非奶瓶。
   5.

      記得吃水果比喝果汁為佳,除可使在營養攝取上更為豐富之外,另可訓練嬰幼兒咀嚼能力,以及提供適當食物纖維,有助腸蠕動及排便情形。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