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寶寶為什麼口水流不停?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寶寶為什麼口水流不停?

保母帶了個一歲多的小娃兒進來。小娃兒的人中掛著兩條鼻涕,嘴角的清涎不斷地往脖子上的圍兜兜滴,口周及下巴的皮膚已帶點脫屑及潮紅,由兩頰的紅暈看來是發燒了。體溫一量果然38.6℃。半強迫式的檢查了他的喉嚨,咽唊處四、五個周圍殷紅的淺潰瘍,應該是腸病毒感染引起的咽唊炎。

小娃兒顯然不樂於被強迫檢查他的喉嚨,開始嚎淘大哭,口水因而流得更厲害,圍兜兜擋不住了,就往衣服上滴。保母忍不住抱怨了起來:「這小鬼平常口水就很多,這兩天更是變本加厲,圍兜兜幾乎每一、兩個小時就得換一次,否則衣服就要被口水流得臭死了。我帶過的其他小孩沒有人像他流得這麼厲害。醫師,這小孩倒底有沒有問題啊?」

兩歲前流口水屬正常

其實保母可能多慮了,兩歲以前的小兒本來就比較容易流口水,這個小病號因為罹患咽唊炎,因為咽喉疼痛,不敢吞口水,口水當然流得更厲害了。小小孩為什麼容易流口水?我們先來看看口水是怎麼來的,是作什麼用的。

口水是唾液腺分泌出來的。唾液腺主要有耳下腺、舌下腺及頷下腺三對。唾液腺分泌出來的唾液經由管道送到口腔中,它可使我們的口腔保持舒適性的濕潤、幫忙清潔口腔、潤滑食物使易於吞嚥,同時有幫助消化的作用。唾液腺隨時都在分泌,但它的分泌是呈波動性。白天較多,睡眠時較少;進食時或口腔中有東西時會分泌較多,緊張時分泌較少;腸胃不適想吐時會分泌較多,而某些藥物則會使口水分泌較少。總括來說,我們每個人每天大約會分泌出1到1.5公升唾液。

唾液雖然不斷在分泌,不過,我們也不自主的一直在吞嚥口水,所以,在正常的情況下,成人及大小孩的口水並不會溢到外面來。而小小孩則不然,小嬰兒在約二~三個月大以後開始會分泌較多的唾液,但是因為他們吞嚥的能力尚未發展成 熟,往往來不及完全吞下分泌出來的唾液,因而使口水容易往外溢流。但是,大部份的小孩在二歲之前,吞嚥的協調能力會完全發展出來,因而小小孩多半在一歲半至二歲之後就不大會再流口水了。

影響口水分泌的異常原因
不讓口水傷害的照顧原則

小兒口水肆流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不過,有時小毛病卻隱藏著大問題。尤其是小小孩不善於表達自己的不適,惟有靠照顧者的細心觀察,才有辦法正確地解讀小小孩的行為及情緒變化的意義,也唯有如此,小兒的不適及健康上的問題,才不致於被我們所忽略掉。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