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寶寶的冬季抗寒飲食小策略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寶寶的冬季抗寒飲食小策略

冬天說到就到,寶寶們的耐寒力與身體抵抗能力遠不及成人,那麼作為媽媽,該怎樣安排冬季飲食,讓他們安然度過寒冷的冬天呢?在這裏,我們就來為媽媽們出謀劃策吧! 一、錯誤概念
抗寒需多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
許多媽媽認為:冬天,只有讓寶寶多吃些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才能抵禦寒冷的天氣;然而事實上,現代科學研究證實:在寒冷氣候下,機體的內分泌系統也被調動起來,使人體的產熱能力增加。
因此,冬季我們所需的能量與其他季節差距並不大。無需再額外地給寶寶增加進食量來獲取更多能量。
二、抗寒飲食策略
1.提高抗寒能力,維生素不可或缺
寶寶冬天的戶外活動相對較少,接受室外陽光照射時間也短,很容易出現維生素D缺乏。這就需要媽媽定期給寶寶補充維生素D,每周2-3次,每次400單位。
寒冷氣候使人體氧化功能加快了,維生素B1、B2代謝也明顯加快,飲食中要注意及時補充。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的耐寒力,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並且對血管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因此,在冬天寶寶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2.想不怕冷,多吃含無機鹽的飲食
有醫學研究表明,如果體內缺少無機鹽就容易產生怕冷的感覺,要幫助寶寶抵禦寒冷,建議媽媽冬季多讓他攝取含根莖的蔬菜,如胡蘿蔔、土豆、山藥、紅薯、藕及青菜、大白菜等。這些蔬菜的根莖中所含無機鹽較多。
3.怕冷就要補鐵
有的孩子特別怕冷,可能是缺鐵。人體產熱來源於營養物質的"燃燒",是一種生物氧化。這種氧化最需要的是氧,而體內最主要的氧氣"搬運工"是含鐵血紅蛋白。所以,缺了鐵,血紅蛋白就無力搬運,體內的燃燒產熱就不充分,人就會怕冷。
一項對5歲以下兒童研究顯示,缺鐵性貧血率為25.97%。缺鐵的原因有:輔食添加不及時、含鐵和蛋白質食物添加不足、膳食結構不合理等。
三、寶寶冬季日常飲食巧安排
不論是在什麼季節,寶寶的一日三餐都要講究食物的多樣化。媽媽在給寶寶一天的飲食中糧食組、蔬菜組、水果組、動物性食品組、乳類製品和豆製品組,這五類食品組都必不可少。
1.冬季蔬菜是個寶
冬季是蔬菜的淡季,品種較為單調,有些寶寶原本就不愛吃蔬菜,或者要吃的蔬菜品種很少。媽媽可以擴大蔬菜品種,從綠葉菜(如青菜、杭白菜、菠菜、蓬蒿菜、豆苗、塌棵菜等)、甘藍族蔬菜(如捲心菜、紫捲心菜、包心菜、花菜等)、根莖類菜(如土豆、蘿蔔、冬筍、胡蘿蔔等)、菌菇類等各種蔬菜中去挑選他愛吃的蔬菜。
2.冬季的食物
冬季還應以溫熱性的食品為主。
適於冬季吃的水果:蘋果、梨、獼猴桃、香蕉、柚子、桔子等;
適於冬季吃的動物性食品有豬肉、牛羊肉、雞肉、魚、蝦等。
特別推薦,豆製品是冬季菜肴很好的原料,如豆腐乾與紅燒肉同煮,內酯豆腐做肉羹或魚羹、白菜豬肉豆腐煲等,都是適合寶寶冬季的營養佳肴。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