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15位專家教你養兒育女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15位專家教你養兒育女

諮詢專家:
台中張文華家醫科醫師 張文華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張瑞幸
振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沈仲敏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護理助產研究所副教授 郭素珍
詹前俊小兒科診所院長 詹前俊
新光醫院小兒科醫師 林姃慧
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 何雲鳳
婦幼醫院小兒科主任 方麗蓉
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 鄭志堅
成大醫院小兒部醫師 林毓志
成大醫院皮膚部醫師 林旻憲、許釗凱、許劭民、楊朝鈞、賴豐傑

第一次當爸爸媽媽,除了洋溢在胸口中濃濃的喜悅之外,寶寶各種奇奇怪怪的疑難雜症想必也讓不少父母頭痛不已。因此,「嬰兒與母親」編輯部特地四處搜羅了 100種新手爸媽的各式問題,並將這些問題分為「飲食篇」、「母乳篇」、「健康篇」、及「生活篇」四大類,尋找了15位醫生與專家加以回答。讓爸爸媽媽與寶貝相處時,能夠拋開煩惱,更有心情沉盡在育兒的快樂之中!

一、飲食篇

※寶寶餵食

Q.
不同階段的寶寶每天大約要喝多少奶量,營養才足夠?餵母奶及餵配方奶在量上面有差別嗎?

在四到六個月大以前,小寶寶需要多少奶量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嬰兒所需的奶量不盡相同。初生嬰兒都有天生的攝食及成長的本能,媽媽們只要迎合寶寶的生理需求,餓了就餵,不吃就停餵。唯一要注意的是記錄寶寶的生長曲線,只要生長曲線正常,就表示營養的攝取是足夠的。

若有需要,也有簡單公式可供餵食配方奶的媽媽做參考,但僅供參考。體重(公斤)x150c.c.,約為四到六個月大以下的小寶寶每天所需配方奶的總量。而餵母奶則不方便度量,但只要依照寶寶的需求,並記錄生長曲線,就萬無一失了。

四到六個月大以上的寶寶應該開始添副食品,所以,以漸進的方式開始添加副食品才是餵養上應該注意的重點,不需再斤斤計較需喝多少牛奶。

Q.
要如何幫寶寶選擇嬰兒奶粉呢?

媽媽首先須有「母奶最優」的基本觀念。所有的一般嬰兒配方奶粉無不以母奶為模仿逼近的目標。所以,凡是衛生署核淮上巿的一般嬰兒奶粉,其配方成份皆大同小異,只要小寶寶吃了腸胃無礙,選任何一個廠牌都行。

至於其他的特殊配方奶粉,則是為了配合少數嬰兒的特殊體質,或是特殊病理階段需要而設的,如:不含乳糖奶粉、水解蛋白奶粉、早產兒專用奶粉、元素奶粉…等。這些必須在醫師的指示下才需考慮選用。

※副食品

Q.
寶寶多大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一般說來寶寶可從滿四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但是,如果寶寶有明顯的過敏體質,或者有明顯的過敏體質家族史的話,可將副食品的添加延後到滿六個月大之後才開始添加,以免誘發、或者強化寶寶的過敏體質。

Q.
皮膚過敏的小孩,有什麼不能吃的東西嗎?

首先要先確認是否真有皮膚過敏的現象,再來則要了解皮膚過敏的原因是否來自食物,因為環境因素,如塵蹣也會造成皮膚過敏。
在食物引起的過敏部分,牛奶蛋白質會導致二到五%的嬰兒過敏,是最常見的嬰兒過敏疾病。除了牛奶之外,雞蛋、黃豆、乾果、魚、小麥和花生等也很容易引起過敏。
所以過敏嬰兒必須完全餵母乳六個月,如果母乳不夠,只能以水解蛋白奶粉代替,且水解蛋白牛奶應吃到一歲以上。等到寶寶六個月後再添加副食品,而且只能採用輕度過敏食物(如先由試米粉開始)。高過敏的補充食物如一般無水解配方奶粉、蛋、魚、黃豆、麥粉、花生等,只能在一歲以後再吃。

二、母乳篇

※寶寶方面

Q.
早產兒可以餵母奶嗎?

母乳是所有嬰兒,包括早產兒及生病的嬰兒,最好的食物,早產兒在不同的週數會遇到的問題不同,有些寶寶可能需要以胃管進食,奶水應放於空針筒內經重力流入胃內,當寶寶有吸吮動作且會吞嚥,並且狀況穩定時,母親可以試著直接讓寶寶吸奶,這可幫助他發展吸奶和消化的能力。早產兒媽媽應在產後儘早開始擠奶(產後六小時以內),要維持奶水充足應該經常擠奶-約三小時一次,一天至少八次。

Q.
如何察覺寶寶已經吃飽了呢?

A. 尿濕測試:如果寶寶只有吃母奶並且一天小便至少六次,就表示奶量是足夠的。
B. 體重測試:每一至二個月量一次體重,一個健康的嬰兒一個月約長0.5至1公斤,或每週至少125公克。
C. 寶寶吸吮飽了會自動鬆開嘴巴,並且看起來滿足而舒適。

※母乳本身

Q.
母奶可以餵多久?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至少要餵到六個月,因為母奶可以提供新生兒最好的營養,也毋須再特別其他營養品,理想的狀況是能餵到一歲,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寶寶應完全哺餵母乳六個月,並應持續哺餵母乳到兩歲以上。六個月以後,母乳無法完全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則必須開始添加副食品。
餵食母奶的時間並沒有上限,若媽媽能接受,寶寶也想繼續喝的話,不必特別禁止。同時不必擔心喝母奶較久的小孩會過度依賴母親,因為小孩只要長大就不會一直黏著媽媽。

Q.
母奶量不夠怎麼辦?如何刺激母乳分泌?

這樣的情況通常是暫時性的,原因是可能媽媽剛開始上班了、居家環境改變、寶寶或媽媽生病、媽媽本身過於勞累、月經恢復了、與先生及其他家人、工作夥伴的關係、工作的壓力,這些都會影響媽媽的情緒。媽媽的情緒會直接影響乳汁的製造及影響噴乳反射,所以授乳的媽媽應保持心情愉快,若可以,增加讓寶寶吸奶(尤其是晚上),或上班時擠奶的次數,或可嘗試所謂發奶的食物,一般約數天就可恢復奶量。
寶寶通常在兩週、六週及三個月大時,是生長較快的階段,寶寶成長增快時,對營養的需求自然增加,媽媽只要寶寶想吃時就餵他母乳,幾天後奶水就會趕上寶寶的需求了。
應建立餵母奶不只是媽媽一個人的事情,家人必須協助媽媽處理其他的事情,讓她可以專心餵奶。

三、健康篇

※皮膚

Q.
寶寶前胸後背長滿疹子怎麼辦?

寶寶常患的疹子有許多種,其中可發在軀幹的包括痱子、蕁痲疹、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病毒疹、藥物疹、疥瘡…等,種類繁多。其中痱子可經由保持寶寶身體的涼爽通風以及痱子粉、痱子膏的使用而獲得改善;其他則鑑別上較困難,應帶寶寶至皮膚科,經由專科醫師的診斷以獲得最正確的治療,最好不要自行購買成藥使用,因為寶寶皮膚脆弱,不當的用藥會使病灶惡化或使診斷更加困難。

Q.
寶寶皮膚癢怎麼辦?

寶寶常見的皮膚癢原因包括乾燥及其他皮膚疾病。乾燥性皮膚炎一般使用溫和的沐浴乳、減少沐浴次數及使用保濕乳液即可獲得改善,不應使用消毒殺菌配方沐浴乳,因其可能使乾癢情形更嚴重。其他皮膚疾病則應至皮膚科就診,以獲得正確診斷。

※發育

Q.
寶寶的坐姿要不要特別糾正,讓她隨便坐會不會影響骨骼發育呢?

這得視寶寶骨骼的發展狀況來決定。基本上,就算是六月個的寶寶,也祇能勉強坐起來,還沒辦法坐的很穩,此時就要糾正寶寶的坐姿,言之過早。若要調整坐姿,應該等寶寶一歲之後比較適合。盡量別讓寶寶跪坐,容易得到O型腿。
此外,10個月以內的寶寶,也不應該讓他坐學步車。先讓寶寶在地上爬,整個手腳協調的發展比較好,也能刺激腦部發育。學步車只有腳的運動,刺激不足,寶寶做學步車行走時,也經常有意外狀況發生,很危險。

Q.
讓寶寶吃維他命會造成他身體上的負擔嗎?

寶寶6個月以前的營養光靠母乳就可完全補充,甚至連水都不用喝。6個月以後就需要添加副食品,諸如果汁、果泥、菜泥、肉泥或是稀飯等等。因此,生活中就可攝取的維他命,其實沒必要讓寶寶吃,除非是有特別需要的早產兒。水溶性維他命攝取太多可由身體自然排泄,但脂溶性維他命吃太多的話,就會積在體內產生中毒現象。

四、生活篇

※情緒&教養

Q.
寶寶一定要人家抱著睡,一放到床上就醒了怎麼辦?

假如寶寶已經養成要人家抱著睡的習慣,則照顧者可以抱著寶寶躺到床上一起睡,等寶寶睡熟了之後,再行離開。同樣的,也可以將照顧者的衣物捲成小枕頭讓寶寶抱著睡。要改變寶寶的睡覺習慣需要花多一點時間,採用漸進式的方法,一步步建立起寶寶的安全感之後,就ok了。

Q.
小朋友不喝水怎麼辦?

如果寶寶不願意喝水,就先讓他運動一下,消耗水分,等他口渴了,知道口渴是怎樣的感覺,自然會喝水。此外,照顧者也要做好榜樣,讓寶寶喝水時,自己也要跟著喝,讓寶寶有學習模仿的對象,也讓寶寶知道他和大人是處於公平對等的地位,大家渴了都要喝水。
此外,如果寶寶已經可以吃副食品,照顧者也可以用新鮮果汁或養樂多等乳酸飲料,加開水沖淡之後給寶寶喝,導引他自發性喝水的意願。

Q.
要如何戒掉寶寶愛吃手指的壞習慣?

寶寶愛啃手指,一般是因為口腔期沒有得到滿足,當沒有安撫奶嘴可以吃的時候,最方便的就是啃自己的手指。寶寶愛吃奶嘴主要是為了安全感,不見得是想吃東西,這也是奶嘴之所以叫「安撫奶嘴」的原因。因此,當寶寶奶嘴吃不夠,進而養成愛吃手指的壞習慣時,要解決的不僅是吃手指這檔事,更重要的是建立寶寶的安全感。
因此,建議適當的給予寶寶安撫奶嘴吸吮,滿足寶寶口腔期需求,基本上,奶嘴吃到一歲半都還ok。其次,如果寶寶可以吃東西,也可以弄一些固體食物讓他咬。或者,也可以帶寶寶做一些小肌肉的運動、或是幫寶寶按摩,讓他情緒放鬆一點。
當寶寶到一歲半才真的需要戒掉奶嘴。此時,照顧者可以用暗示手法,讓寶寶知道奶嘴不可能隨時都有,例如奶嘴咬壞了、掉到馬桶裡臭掉了等等。讓寶寶沒有時間或機會想要吸奶嘴,盡量把不吃奶嘴的時間拉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