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生兒需要包手包腳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新生兒需要包手包腳嗎?

養兒育女對現代人來講可能是一項艱鉅的工作,因為普遍的家長們對小孩的期望很高,深怕小孩會「輸在起跑點上」,如此就不像上一代人那樣「隨便養,隨便大」了,所以事事力求有憑有據,才能放心。

新生命的誕生對父母親來講是一項挑戰,而對新生兒來講何嘗不是更大的挑戰,因為新生命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後,其眼、耳、鼻、舌、身、意都是這新的第一類接觸,這種新接觸所帶來的可能是一種衝擊,也許會影響到寶寶日後的發展甚或生命,所以不可謂不大。

為什麼要包手包腳?

多數的新生兒觸覺發育得相當的早,大約在出生後的三個月就能很明顯的感受觸覺的刺激;當小嬰兒被觸摸和擁抱時,他會有滿足和舒適的感受,同樣地,對大多數的嬰兒而言,裹在毛巾裡讓他們覺得有安全感,甚至可以止住哭泣;但是對某些寶寶而言,這種束縛反而讓他們感到不自在,所以看似簡單的包裹寶寶,也有許多的知識是為人父母者極想知道的。

在什麼情況下會為新生兒包手包腳呢?大致上可以歸納出以下重點:

   1.

      寶寶容易受驚嚇、不安或哭鬧時。
      因為寶寶在子宮內四周安靜、溫暖的環境中蜷伏了十個月,乍然來到陌生的人間,毋寧是一種可怖的經驗,所以極容易噪動不安;許多育兒專家相信,用一條大毛巾將寶寶適當的包裏,可以幫助寶寶比較愉快地渡過這段適應期。
   2.

      幫助寶寶睡得安穩。
      因為包裹後,寶寶手腳較不會亂動。
   3.

      幫助寶寶保溫。
      因為新生兒的體溫調節功能尚未成熟,且體表面積相對較大,極容易散失體溫,所以需要加以適當包裏保溫。
   4.

      較好的神經肌肉發展。
      據一些醫學研究顯示,包裹比未包裹的寶寶較無身體上的衝擊,且有較好的運動統合能力;而在極低體重早產兒的研究顯示,包裹對寶寶的神經肌肉發育有明顯且有意義的幫忙。

不適當包裹的負面影響

雖然說包裹新生兒有以上種種的好處和需要,但不適當的包裏也可能帶給寶寶負面的影響。

   1.

      體溫過熱
   2.

      「口慾期」被剝奪
   3.

      「嬰兒猝死症」的危險性可能增加

寶寶的成長不能有第二次,而且育嬰上的問題都不盡相同,但是誠如有位小兒科前輩醫師所說的,「只有生過小孩的,才有資格當小兒科醫師」,這種「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體驗,只有切身體認者才能了解的,從寶寶的生長過程,讓我們學習到了許多的知識,也啟發了我們對他深層的期許和滿足;所以雙親和嬰兒是互動的,要越了解你的寶寶,你就要越用心認識他的需求和身體。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