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寶寶喝調味奶及可可飲品有營養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寶寶喝調味奶及可可飲品有營養嗎?

我們都知道牛奶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飲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鈣質,是讓小朋友長高、成年人預防骨質疏鬆的最佳營養補充品。一走進超市,商品架上有各種口味的奶品,琳瑯滿目、種類繁多,到底買什麼好呢?調味奶好喝,但營養價值比鮮奶稍差,可是家裡小朋友每天都喝鮮奶,好像又太單調了,再加上含可可麥芽飲品的強力廣告,買奶品這件事好像又變得更複雜了。時下鮮奶、調味奶及可可飲品,到底有麼不同,我們該如何選擇呢?

鮮奶、調味奶與可可飲品的比較

先看客觀的定義,鮮奶之成分(以全脂鮮奶為例)必須符合CNS3055(生乳)標準:生乳含量100%,乳脂肪3.8%以上,非乳脂肪固形物8.0%以上。而調味乳為CNS3057(調味乳)標準:生乳含量50%,乳蛋白質1.5%以上,非脂肪乳固形物4.0%以上。由此可見,調味奶的生乳含量較鮮奶少。

再比較味道及原料,鮮奶就只有一種味道--奶味,其原料為100%生乳,沒有副原料;而調味奶就是有經過調整味道的牛奶,常見的口味有果汁調味奶、巧克力調味奶、綠豆沙牛奶、木瓜牛奶等等,好多種口味。它們的主原料為鮮奶加上可可粉(巧克力牛奶)或果汁(果汁牛奶)或依口味而異的各種食材;副原料則有水、砂糖或蔗糖或高果糖糖漿、乳化劑、某些口味還加了色素與香料。

鮮奶的營養價值當然高於調味奶,但調味奶的口味多、比較好喝,對害怕鮮奶味道的人,是不錯的替代品。

滿周歲後再飲用

依衛生署的飲食指南,小寶寶在一歲以前,不建議飲用牛奶,最好還是以配方奶粉為主。滿週歲後的奶類建議量為2杯(500cc),這裡的奶類是指未經調味的鮮奶。

那麼調味奶或可可飲品適合小寶寶喝嗎?答案是:滿周歲的小寶寶只要喝鮮奶後沒有腸胃不適或過敏反應,若小寶寶想喝的話,就可以讓寶寶嚐嚐。但從上表中我們可以看出,調味奶及可可飲品的蛋白質含量比較低,且幾乎都加糖,這二種飲品的營養價值是低於鮮奶的。

既然如此,可能媽媽會想,那麼多喝幾杯調味奶,蛋白質及鈣質的量應該就夠了吧!好像有點道理,但別忽略了,寶寶每天攝取的熱量可能會因此而增加,長期下來,說不定會養出一個胖寶寶,且調味奶中加糖,也會增加小寶寶蛀牙的機會。

所以,寶寶最好的飲品還是鮮奶,營養師並不建議以調味奶或可可飲品來代替鮮奶。不過當想要為寶寶換個口味時,媽媽可以利用調味奶(或可可飲品)與鮮奶各半的方式,既可提高適口性又能增加營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