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在職不到4成 師培招生難

在職不到4成 師培招生難

少子化不僅造成在職教師緊張、流浪教師失業,更讓師資培育大學面臨招生不足的大危機。教育部公布最新師資畢業生在職情形,98學年度師資畢業生在職率跌破新低,擔任正式及代理代課教師人數全部加起來還不到4成。

 

教育部統計,民國86年到98年間,師培系統共培育15萬名師資生。98年畢業通過教師檢定的7,382名師資生中,僅1,294名擔任正式教師、1,583名擔任代理代課教師,其餘4,505名成為「儲備教師」,在職率僅38.97%。師資培育招生核定名額從93學年度的2萬1,805人,到99年僅剩8,825人,限縮超過50%。即使教育部處心積慮想讓「分母」減少,師資畢業生在職率仍未見起色,每年持續下探新低。

 

應放寬師資員額

為了不讓師資生畢業後成為「無用武之師」,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主任何希慧認為,想要解決就職率低迷問題,各縣市教育局處應放寬師資員額,別因為害怕少子化現象逐年加劇,就以暫時性的代課代理教師便宜行事。

 

何希慧表示,現有師資員額編制不斷減少,並非老師太多,而是校方擔心少子化後無法「收手」,屆時,超額老師調來調去勢必會造成困擾。過渡時期,校方大量聘用短期代理代課教師因應人手問題。

 

何希慧建議,解決流浪教師的釜底抽薪之計,是要落實中小學教師評鑑機制,讓不適任教師退場、新血有機會入場,取得供需平衡。

 

出路窄沒人念

師培生的出路窄,除了降低學生的求學意願,也造成師培大學的招生荒。亞洲大學幼教系主任陳秀才表示,招生期間經常接獲家長來電,憂心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學生畢業實習時,又常因家計負擔,無法連續半年不支薪而造成實習中斷。

 

陳秀才表示,過去實習生每年可領8千元津貼,學生不必連租房子都得自掏腰包。他建議教育部恢復實習津貼,甚至補助師培學分費,讓學生家長感覺即使就業沒保障,也願意投入師培。

 

靜宜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王金國也指出,師資生不僅實習沒有津貼,修讀教育學程還必須額外繳納學分費,在教師甄試通過率一片低迷情況下,有意願就讀學生人數自然減少,他認為,教育部在替師資生尋求出路的同時,也需給師培中心更多經費挹注,降低學生修習障礙。否則,師培中心可能會因學費收入減少而停辦,影響學校整體運作。

 

儲備教師轉跑道

高師大教師生涯專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隆興分析,在現有5萬8千名取得教師執照、卻無法成為正式或代理代課的「儲備教師」中,有高達3萬5千名轉行投入公務機關或補教及出版行業。

 

他建議,教育部未來規劃師培司時,可將原先屬於社會教育或托育事業範疇納入正軌,除了降低流浪教師的比例之外,更可避免未來補教人生的鬧劇重複上演。隨著高齡化時代來臨,終身教育也需更多專業師資的投入。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感謝哦~~~~~~~~~~~~~~~~~~~~~~~~~~~~~~~~~~~~~


TOP

感謝哦~~~~~~~~~~~~~~~~~~~~~~~~~~~~~~~~~~~~~~~~~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