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明年免試升學 在校成績PR85才可申請

明年免試升學 在校成績PR85才可申請

宜蘭縣國中生免試升學,明年改採「學期總成績」作依據,在校成績PR八五以上(排名前十五%學生)才符合薦送資格;三所國立高中分配給各國中名額,高中端仍堅持「庇蔭制」,與縣府立場不符;縣府教育處批評三所高中,無法打破升學主義迷思。

 

國中生免試升學,宜蘭縣今年以「定期評量成績」作為免試入學薦送條件,國中畢業生至少須五學期定期評量成績皆達八十分以上(含八十),才符合薦送標準。

 

這項政策明年改變,改採「學期總成績」作標準,採計學期不超過三學期,縣府想法是,一、二年級的成績各擇優一學期計算,再加上三年級上學期成績,加以平均作為薦送成績依據,再換算成全校的排名百分比(PR排序值),PR八五才符合薦送資格。

 

宜縣三所國立高中,開放十五%的新生錄取人數作為免試名額;高中分配給各國中的名額,今年是以國中應屆畢業生人數及各國中近三年錄取各高中人數,前者佔二成、後者佔八成比例換算,訂出各國中可分配名額。

 

縣府教育處長陳登欽認為,這種名額分配方式是「庇蔭制」,以近三年錄取名額決定分配名額,學校要靠學長姐的庇蔭,講白了,還是升學主義掛帥,免試升學就是要打破升學主義迷思,讓弱勢學生、偏遠學校有更多機會。

 

宜蘭高中校長吳清鏞說,只依學校人數計算,舉例來說,羅東高中分配給復興國中名額,將比分配給羅東國中的名額多,學生無法就近就讀,會造成上學不便。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