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嬰兒服抗生素易氣喘

嬰兒服抗生素易氣喘

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新出生的嬰兒,若在一歲前服用抗生素,七歲時罹患氣喘的機率大增。

刊載於美國    胸腔醫師學會期刊「CHEST」的研究報告指出,一歲前的嬰兒非因呼吸道感染服用抗生素,他們日後罹患氣喘的機率倍增。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曼尼托巴大學教授柯茲爾斯基表示,給初生嬰兒服用抗生素主要為的是對抗呼吸道感染。然而、呼吸道感染又是嬰兒日後可能罹患氣喘的徵兆。此一情形使得研究人員很難將嬰兒日後罹患氣喘歸因於抗生素的使用。

柯茲爾斯基指出,他及研究小組所進行的研究主要針對非因呼吸道感染而服用抗生素的病例。研究小組使用一個處方資料庫觀察一萬三千一百一十六名從出生至七歲兒童使用抗生素的紀錄。研究發現,出生後不到一歲即服用抗生素的嬰兒,至七歲時罹患氣喘的可能性相當高。

在以上研究樣本中,研究小組發現有百分之六的兒童在七歲時罹患氣喘。這些研究樣本中,百分之六十五在一歲前曾服用抗生素。其中、百分之四十是因為中耳炎,百分之二十八因為上呼吸道感染,百分之十九因為下呼吸道感染,百分之七為非呼吸道感染病例。

當研究人員試圖了解不滿一歲的初生嬰兒服用抗生素的原因時,他們發現,一歲前非因呼吸道感染服用抗生素的嬰兒,至七歲時罹患氣喘的機率是未服用抗生素嬰兒的兩倍。

研究也發現,初生嬰兒服用抗生素的次數愈多,將來罹患氣喘的可能性也愈高。研究指出,嬰兒在滿一歲前服用多次抗生素,即使母親沒有氣喘病例,未來罹患氣喘的機率仍較未服用抗生素的嬰兒高出兩倍。

研究還指出,未滿一周歲的嬰兒若多次服用抗生素,且家中沒有狗,將來罹患氣喘的機率是未服抗生素嬰兒的兩倍。

柯茲爾斯基表示,狗雖然會將細菌帶進家裡,但一般咸信這是增強嬰兒免疫系統所必需的。他表示,一些其他研究曾證實家中養狗有助於防範初生嬰兒將來罹患氣喘。

柯茲爾斯基表示,家中沒有狗,嬰兒免疫系統較不易獲得正常發展,若再服用抗生素,更將使免疫系統殘缺不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