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8成上班族沒錢不想生 有能力已是高齡產婦

8成上班族沒錢不想生 有能力已是高齡產婦

人力銀行17日發佈一項調查顯示,台灣有近8成上班族不敢生小孩,主要原因是沒錢、教育差和社會太亂;受訪者認為養育一個小孩,家庭月收入至少有9萬元才夠,不過,女性22歲畢業後,要達到這樣的薪資水準,已經是高齡產婦了。

台灣少子化的趨勢,讓政府不斷端出獎勵生育的「牛肉」,不過,根據調查發現,有79.2%的上班族還是興趣缺缺。其中不想生小孩的原因,有75.8%認為「錢賺得不夠多」、38.6%教育體制不健全、30.1%則是擔心小孩學壞或被綁架等。

在上班族眼中,多半認為養一個小孩每個月基本開銷平均為2萬8875元,且家庭月收入至少要8萬5626元才有負荷得起。求職網經理洪雪珍表示,一個畢業生起薪2萬2千,若每年企業非常有「良心」調薪5%,居然要花13年才能達到期望標準;以女性而言,這時年齡已屆35歲是個高齡產婦了。

記者會現場也邀請一對夫婦現身說法,先生職業是電子工程師、太太則是音樂工作者,雖然兩人薪資加起來,每個月有12至15萬不等,但是因為台北房價高,又有工作壓力等,所以目前還是沒有生小孩。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