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下載熱門的Linux發行版 Ubuntu 7.10

下載熱門的Linux發行版 Ubuntu 7.10

Download: http://releases.ubuntu.com/7.10/
中文原文:http://yblog.org/archive/index.php/Ubuntu_7_10_release

今天可說是Linux發行版的重要日子,備受矚目的Ubuntu,終於正式推出了研發代號Gutsy Gibbon的Ubuntu 7.10 版,內建的Linux核心為2.6.22-14,預設Gmome 2.20桌面環境,而預設採用KED環境的Kubuntu也有新版介面。而已經在用舊版Ubuntu的人也可以在這次更新釋出後稍微設定一下,就能夠自動升級到7.10,方法在本文末。

之所以說Ubuntu有機會改變全球個人電腦生態Linux發行版新星,是因為其設計理念與產品成熟度、支援度,都能夠取代付費版本的Windows作業系統,個人不論是工作、自用與網站系統,都已經改用Ubuntu Linux一段時間,並能正常地進行每天各種事務的運作。
免費的Ubuntu內建了幾個重要的軟體,是一下載安裝到電腦後(電腦中必須分割出4GB以上容量的磁區給Ubuntu安裝用,可與Windows系統並存),馬上可以用的組合:

  • 包含支援Word、Excel與Powerpoint檔案的辦公室應用軟體OpenOffice.org 2.3
  • 類似Photoshop的影像編輯處理軟體GIMP 2.4
  • 網際網路瀏覽器 Firefox 2.0.0.6
  • 支援MSN、Yahoo Messenger、Google Talk、ICQ、AIM、QQ等即時通訊軟體的超強整合式即時通訊軟體Pidgin 2.2.1

Ubuntu 7.10這次最重要的改進之一,是直接導入了Compiz Fusion,使用者在安裝好系統後,Compiz Fusion會自動偵測
電腦的顯示晶片是否能夠支援Compiz Fusion 3D桌面環境,可以的話,就啟動Compiz Fusion的3D桌面效果與介面,反之,
則採用原先7.04預設的Metacity。

除了內建線上自動更新所有軟體版本的功能改版外,其他的更新還有:
印表機支援與安裝更為簡單,在GNOME下幾乎重寫了全新的印表機管理介面
Gnash提供了自由軟體版本的Flash支援,讓瀏覽器能夠在未來採用自由軟體版本的Flash,也支援64位元的Ubuntu。
Ubuntu也製作了自動化的Firefox的外掛安裝功能,方便用戶下載安裝Firefox瀏覽器所需要的額外外掛程式。
在伺服器版本方面,導入了AppArmor,並且預設好郵件主機、資料庫主機、列印伺服器等不同伺服器應用的安裝選項,方便管理者安裝使用。

Ubuntu還有哪些迷人的地方呢?包括:
桌面搜索:透過Tracker索引技術,讓使用可能夠進行整台電腦文件、網路資料與程式的搜索功能,以Deskbar Applet工具列小程式的方式實現。

良好又快速的使用者帳號切換
:比方說我在用Ubuntu,可以不登出就切換給要在我位子上工作的另一個使用者,用完再切換回給我,維持切換前的工作階段,轉換時間非常快,彼此的工作空間與環境是獨立的。

便利的螢幕輸出支援與設定:能夠自由地設定螢幕顯示的尺寸、工作區域與多重螢幕、旋轉等等。

受限制的驅動程式管理強化:以往Linux比較麻煩的就是驅動程式的安裝,如今Ubuntu讓用戶能夠更方便地安裝非自由軟體的驅動程式。這當中受惠最大的是無線網路晶片與藍芽的驅動程式,其次是顯示卡驅動程式。

內建NTFS磁區讀寫:由於Windows系統還是很多人會用到的,所以安裝Ubuntu後,與Windows系統並存是家常便飯,所以能夠讀取原先你在Windows系統中的磁區很重要,能寫入也是,新版Ubuntu內建了完整的NTFS讀寫支援,方便Windows文件的分享。

重新撰寫的電源管理:由於Ubuntu功能越來越強大,同時使用的系統程序比以前多,而這次重新改寫的電源管理機制,讓處理器更有效率地運作,減少更多程序帶來的能源消耗,也提高筆記型電腦的電池使用時間與發熱。

這次Ubuntu 7.10發行的版本提供了Desktop (也就是開機光碟放進去即可上網與進行其他作業的Live CD)、Server版CD與文字模式安裝CD讓全球用戶下載,Ubuntu也延續先前的做法,提供用戶線上申請免費版本的Ubuntu 7.10 光碟。
不過,在此呼籲,能夠自己下載並燒錄Ubuntu 7.10光碟是最好的方式,線上申請免費Ubuntu

7.10光碟需要成本與運送費用,為了減少碳足跡與資源浪費,可以的話讓真正有需要的人申請(比方說缺乏寬頻網路或偏遠地區用戶),一般用戶自己下載檔案
做成光碟比較好。

只要把下載好的iso檔,用燒錄軟體做成光碟,即可自行或協助他人以光碟安裝。(建議使用可重覆燒錄的RW格式光碟)

一般電腦建議下載ubuntu-7.10-desktop-i386.iso這個檔案來安裝最不麻煩,如果你有64位元處理器,記憶體又超過4GB的電腦,可以下載ubuntu-7.10-desktop-amd64.iso燒成光碟來安裝。

Ubuntu 7.10 採用GNOME桌面環境的Ubuntu
Kubuntu 7.10 採用KED桌面環境,故稱為Kubuntu
Xubuntu 7.10 針對舊電腦設計的輕量級Ubuntu
Edubuntu 7.10 應用在教育單位與事業的教育型Ubuntu
Gobuntu 7.10 完全以GNU自由軟體打造的版本

另外,如果你的電腦已經裝好Ubuntu舊版的作業系統,那麼可以用升級的方式,很快的。從feisty更新到gutsy,升級的方法很簡單:

可以用 sudo update-manager -d 直接升級

或者是:

點選 系統 更新管理員 升級


大約1小時就全部整個升級完畢,然後把舊版的kernel image移除掉,可以省一些硬碟空間。

Orginal From: http://www.linux.org.tw/node/449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