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閒聊] 糖不只讓人變胖,還讓人變老...

[閒聊] 糖不只讓人變胖,還讓人變老...

你有聽過「『糖』會讓人變老」嗎?美國知名的柏瑞特醫生就多次強調,糖不只讓人變胖,還會讓人變老。

  你知道嗎?市面上一罐375ml的碳酸飲料含糖量大約是10茶匙,相當於正常人一天所需要的糖分攝取量。雖然人體運作需要糖分提供熱量,但糖分攝取過多,會使醣分子附著於細胞蛋白造成「醣化現象」,使得膠原蛋白與彈力纖維脆化、硬化進而斷裂,引發鬆弛、皺紋等老化現象。

   因此,柏瑞特醫生多次強調「糖不只讓人變胖,還會讓人變老」,而最近也有保養品業者,掌握這樣的一個新趨勢,推出全新「抗醣化無齡精華」,主要就是針對修護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所設計的高機能抗醣精華液。

   但,究竟什麼是「醣化作用」?dr. brandt skincare公關副理吳浩蕊指出,這指的是當體內的糖分附著至蛋白質上,並形成交互連結狀態,導致膠原蛋白的結構發生改變,纖維乾化受損,肌膚逐漸失去彈力緊緻度。而當肌膚內的膠原蛋白發生「醣化作用」時,真皮纖維品質就會變差,真皮層亦會不均勻地變薄、變硬,失去維護肌膚健康的功能,還會使肌膚沒有彈性,產生皺紋,鬆弛,同時容易遭受陽光侵害。

而在消化過程中,碳水化合物將分解為糖分,再由人體吸收,同時間這些分解出的終極產物也成為對肌膚細胞有害的物質,這些糖分將黏著於細胞膜,進一步引起發炎反應,造成導致膠原蛋白崩解, 醣化作用因此成為過早老化的主因之一。

   因此,身體需要的是適量的糖分提供身體正常運作所需的能量,而細胞所需要糖分也僅止於此,過多便會成為身體及肌膚的負擔。而缺乏彈力緊緻度是肌膚老化所呈現的主要問題之一,攝取過多的糖分將使纖維組織硬化,肌膚失去彈力緊緻度,進而導致鬆弛下垂及皺紋的產生。

  柏瑞特醫生提醒,特別是攝取過量全脂起司、牛油、紅肉、麥片、烤過的食品及零食都會增加老化速度。而選擇低脂食品、魚、水果、蔬菜及全麥可以使肌膚更健康。另外,食物的料理的方式對於維持健康及年輕肌膚也是非常關鍵的,炭烤、焦糖或高溫烘焙也會造成醣化作用。

   同時,柏瑞特醫師也建議改用生食、水煮或燉煮的方式來料理食物,而為達到最佳效果,也可透過檢視食品標籤,確認含糖量,及避免攝取蔗糖,玉米糖漿,果糖,蜂蜜。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