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2千年前 中國就有外勞

2千年前 中國就有外勞

中國考古專家最近在秦始皇兵馬俑坑旁發現五十具兩千多年前的遺駭,透過DNA檢測,其中一具是外國人,這是首次發現「洋勞工」在兩千年前到達中國腹地,意義猶如在埃及金字塔修建者中發現東方人一樣,在東西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秦始皇陵考古隊長段清波說,這具在秦兵馬俑坑旁「勞工墓」裡的遺骸,具有「歐亞西部特徵」,是較典型的歐亞西部T類群個體。目前全球共有十例具有這種歐亞西部T類群個體,分別屬於信奉拜火教的帕西人、波斯人和庫爾德人。

考古專家說,「歐亞西部特徵」遺骨的發現,代表在漢代絲綢之路繁榮以前,東亞人群和歐亞西部人群間可能已有頻繁聯繫,甚至出現一定的基因交流。

上海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研究中心副教授譚婧澤說,從人種學上講,歐亞西部的人是歐洲人。她說,秦始皇在位之前,東西方大規模人群交流很少,但是小規模交流是很正常的。

譚婧澤推測,這名「洋勞工」很可能是被人抓去的,他的基因雖有歐亞西部成分,但可能不是第一代,至於是第幾代,目前還不清楚。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