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中國白宮山寨版? 山寨白宮逾10座

中國白宮山寨版? 山寨白宮逾10座

白宮也有山寨版?當全球都在讚嘆中國「山寨」能力太強時,中國各地建造起不少外觀仿照美國「白宮」的政府大樓;這些「山寨白宮」在中國至少超過十座,但由於每棟均耗資數千萬人民幣打造,在金融風暴肆虐的今天,益發引起民眾的強烈批評。 

正在廣州舉行的「第三屆廣州國際攝影雙年展」中,年輕攝影師楊鐵軍就以「中國白宮」展出九幅作品,雖然每幅作品大同小異,但攝影構圖重點,都集中在「白宮」主題上,不過,這些白宮並非座落於華盛頓,素有美國政府代稱的「White House」,而是遍布在中國各地的「中國白宮」。 

仿鍋蓋型頂部 政府建築趕流行 

在楊鐵軍攝影作品中,這些「中國白宮」包括:江西萍鄉市安源區政府、浙江溫嶺市玉環縣法院、江西九江市中級人民法院、湖南婁底市政府、安徽阜陽穎泉區政府、江蘇南京雨花區政府、福建廈門同安區政府、上海閔行區法院及重慶市法院;上述政府大樓的外型幾乎雷同,皆以美國白宮的「鍋蓋型頂部」為藍本。 

另外,像是廣東順德區政府、四川成都武侯區檢察院、四川綿陽市中級法院、河南鄭州市惠濟區辦公新樓等,亦為美國白宮樣式。 

除此,位於廣州市番禺大石迎賓路上的四星級麗江明珠酒店,也以其獨特的「白宮」式建築,顯得特別引人注目,而與酒店比鄰的麗江明珠歌劇院,同樣被打造成「白宮」造型。 

對此種「白宮文化」,中科院考古所原所長劉慶柱曾提出批評。楊鐵軍也說,這是一種「具有優越感的華麗硬傷」展現,「真實,但荒誕;也許,荒誕就是這個時代的真實?」 

斥資六千多萬打造 綿陽法院挨批 

除此,日前網上也流傳一篇《綿陽驚現超強山寨版白宮,奢華讓人難以想像》的帖子指出,在四川五一二地震重災區之一的綿陽市,市中級法院竟斥資六千多萬元興建新辦公大樓,具腐敗和不當挪用捐款之嫌,災民們認為,綿陽市當局應以重建災區為首要任務,其他政府工程應暫緩。相較災民對綿陽市的不滿,鄭州惠濟區部分民眾則表示,雖然政府花費鉅款建造新樓,但百姓也有受益,如果不是因為「白宮」的落成,那塊地大概還是菜園,鄭州郊區度假村和房地產也就難以發展起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