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孩子問題勿嫌「小」

孩子問題勿嫌「小」

孩子有時會被一些「小」問題纏擾,家長也不知道應否幫忙。迪迪仔的舅父Uncle Dick,就有以下經驗。

迪迪仔因為管理員飛叔叔不知道他的名字,感覺很不爽。他說出了問題,小朋友都熱心幫忙想辦法,令飛叔叔認識他。

熟悉樹木的Uncle Dick,帶領他們去探望了很多有趣的樹木,更教他們認識它們的名稱。因為他知道,基本和有趣味的認知,是培養深厚感情的第一步。

比如在公園或路旁,我們有時會見到雞蛋花﹕花開五瓣,外白內黃,柔和厚實,它就是涼茶中五花茶五種花的其中一種。不過,你一定要知道,它屬於夾竹桃科,如果折斷了,流出的汁液可是有毒的。

而貌不驚人的白千層,新樹皮長出來時,舊樹皮仍然留在樹上,一層一層的,保護樹幹。白千層來自澳洲,多層的樹皮,本來是要抵抗因氣候乾旱而來的森林大火。種植在香港公路旁邊的白千層,由於樹身色偏白,一列列的,尤其是在晚上,可以起標示路旁線條的作用……

由此,迪迪仔想到將樹木畫下來、寫上名字,又將自己畫下來、寫上自己的名字,再將畫簿交給飛叔叔看。飛叔叔果然就記得了他的名字。

孩子一旦認為是問題,就希望能夠解決。大人呢,千萬不能覺得孩子的問題幼稚,當然也不一定要刻意幫忙。最好是鼓勵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讓每一次難題,成為每一個美好經驗。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