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子孫修墓 清武將林萬掌遺骨出土

子孫修墓 清武將林萬掌遺骨出土

清朝時期在南台灣權傾一時的四品武將林萬掌,39歲結束傳奇一生,枋寮鄉內寮村後代子孫在相隔百年後首度開墳重修古墓,一代武官遺骸昨重見天日,在地方掀起話題。
枋寮義民首領林萬掌生於1819年,雄霸一方,清朝未年,盜匪猖獗,清廷招撫地方義首授予官銜協助平亂,林萬掌平亂有功,加上理番政績顯著,咸豐皇帝賜予四品武將官銜,可惜英年早逝,39歲病逝。

林家第七代子孫林順隆表示,當時的縣令僅六品銜,林萬掌位居四品,在南台灣權傾一時,難能可貴的是,林萬掌打破了漢、番的籓籬,迎娶力里社頭目女兒林李招,跨出族群融合的第一步。

林萬掌子孫為避免盜墓,破壞林氏宗族風水,共建了7座墳,真正的將軍墓只有少數子孫知悉,夫人林李招的墓穴也被刻意避開,距離將軍墓約1公里,夫妻墓遙相對望百餘年後,後代子孫決定重新合葬建祠紀念。

昨天上午在林榮義、林順隆、林光燦等後代子孫見證下,開挖百年將軍墓,全程錄影,為歷史留下見證,觀禮的林氏子孫滿懷期待與敬畏之心,沒有人知道會古墓中會有什麼重大發現。

出人意表的是,古墓挖出的不是棺木,而是裝骨骸的金斗甕,顯然將軍埋葬後曾經撿過骨,洪義雄檢視金斗甕及八卦形金井保護層的材質,十分古老,做工與現代殯葬手法有段差距,研判年代有百年以上,林順隆認為林萬掌早歿,應該是將軍夫人林李招生前曾為夫撿骨,包括墓碑、金斗甕及石灰材質的金井建材等古墓遺物,全都要保留。

將軍遺骸重見天日,引起地方討論,林萬掌在閩、客族群衝突嚴重的年代立功封官,有人認為林萬掌製造太多的血腥,官位可議。

林順隆則強調,時空背景不同,歷史的對與錯,不能以現代眼光去評斷,林氏子孫尊重不同的意見,雖然史料已不可考,但將軍功勳不能被抹煞。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