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拯救世界的瘋狂點子

拯救世界的瘋狂點子

衛星微波發電

有玩過 Simcity 的人,應該都對這種發電法不陌生吧!在現實世界裡,基本上所有的技術都已經具備,唯一阻止這些軌道上的巨型太陽能發電廠成真的,就只有發射材料到地球同步軌道的高昂價格了。日本看起來是在這方面最熱中的國家,預計最快 2030 年就可能有 2.5 公里長的太陽能板停留在地球同步軌道上,送回來的微波能量足以提供 500,000 戶的用電。當然,這種技術最大的危險就在於打歪了的微波束(小薑還蠻少蓋微波發電廠的,沒碰到過微波發電廠的災難),不過日本也在研究如果能量束漂離接收器,就立即關閉衛星的技術。

日本預計今年底開始在地面上測試微波發射、接收和轉換的技術,2013 發射一顆測試的發電衛星,2030 年起將部份的發電須求轉到太空去。



毛絨絨的農作物
沙漠中的植物很多在葉子上長有絨毛,而研究發現這些絨毛有助於反射近紅外線波長的輻射,但又不會阻礙植物行光合作用所須的光線。如果大面積種植有同樣絨毛的農作物的話,就有可能降低周圍華氏 2~3 度的氣溫。不幸的是,自然有絨毛的作物非常少,要培養出有絨毛的農作物可能還要數十年的育種,那時恐怕已經來不及了。


從空氣中提煉石油

這算是一種可行性還算高的中繼辦法,在過渡到零排放社會前的一種變通方案。主要的想法是用發電廠的電力,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電解水得來的氫重新組合在一起,產生甲烷、汽油等燃料。這個技術的進展遠比想像中要快,明年就可以有原型機出現,最快 2013 年就可能商業營運。
不意外的,這種方式「製造」出來的石油比地底下挖出來的貴上許多,每公升汽油大約要 31 塊台幣。換言之,油價必須要長期高於這個水準,用這種技術生產出來的石油才有可能被接受。


將二氧化碳存到海底
海底有什麼?什麼都沒有!實在太適合來存放二氧化碳啦!或至少一部份的科學家是這樣打算的。將液態二氧化碳裝到聚合物製的「香腸」裡,再讓它們永遠在幾千公尺深的海底,這樣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就不會再增加啦!問題是...人類每秒產生 800 頓的二氧化碳,真的來得及裝嗎?而且萬一哪隻鯊魚哪天突然想吃香腸大餐了怎麼辦?雖然這些管子理論上至少可以在水下待幾千年,不過這是誰也不敢打包票的。

深海魚類們最快 2020 年就會發現周遭出現了奇怪的管狀物,但首先水面上的政客和環保人士要先打一架...


龍卷風發電廠

龍卷風?沒錯,就是那種大根的,會在地面上跑來跑去,把人吹到歐茲國的東西。但如果能把它們定在一處的話,龍卷風內外強大的氣壓差可以產生巨大的能量 -- 一個風速 160km/h 的龍卷風能產生的能量,相當於一個大型發電廠,約可提供 200,000 戶的用電。但要啟動它,必須先提供 200 萬瓩的電力,還好一但啟動後,只要環境條件控制得當,龍卷風可以無限制地永久轉下去。

目前小規格的測試已經成功(弄出了一個 200 公分高的迷你人造龍卷風),近期內就會測試中型大小的版本。如果一切順利,五年後你家後院就會有直徑 50 公尺,直通雲宵的巨大龍卷風在轉轉轉了。除了發電還可以收門票賺錢喔!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