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蔡亭芬發現控制老化基因‎Cisd2

蔡亭芬發現控制老化基因‎Cisd2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亭芬昨日發表研究成果,發現一個新穎基因「Cisd2」,發現Cisd2可以操控哺育動物的壽命長短,使更多人可以透過基因了解長壽的奧祕,校長吳妍華說:「說不定人類真的可以長生不老了!」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重要期刊「基因與發育」。 

 

蔡亭芬指出,九年前,該團隊原本是打算在人類的第四號染色體區域,找尋與肝癌相關的基因,不料,意外發現這個控制老化的基因存在,「真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蔡亭芬發現,「Cisd2」基因落在第四號染色體上,當Cisd2缺失時,細胞裡製造能量的粒腺體,就會開始破損,使提供能量的小分子ATP供應不足,進而導致全身性的肌肉萎縮,神經退化,成為視力模糊、白髮蒼蒼的老人。

 

研究團隊使用老鼠做實驗,把小黑鼠的 Cisd2基因剔除後,小黑鼠不僅比同胎兄弟瘦小,且基因剔除小黑鼠才十個月大時,頭部開始出現白毛,不停顫抖,緊張時像老人一樣喘不過氣,但若使 Cisd2表現更強時,小鼠顯得生龍活虎。

 

蔡亭芬說,研究團隊正研究如何活化Cisd2,抗氧化劑很可能是長壽的藥方之一,她強調,「平時多吃蔬菜水果,準沒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