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父母常犯的錯誤之一:嚴格禁止孩子看漫畫

父母常犯的錯誤之一:嚴格禁止孩子看漫畫

父母常犯的錯誤之一:嚴格禁止孩子看漫畫
給認真思考孩子教育的家長~閱讀是心靈的養分,也是學習的樞紐

隨著孩子開始上幼稚園、就讀小學和中學之後,家長往往就會開始在意孩子的學業成績,無形中就會拿自己的小孩跟其他的孩子做比較。或許這是無可厚非的事,畢竟這也是父母關愛孩子的一種表現。

但我的想法是,希望父母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能夠相信自己的孩子。讓每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能夠保有他們的特性。尊重每個孩子獨一無二的個性,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給予最大的支持。如此一來,相信也可以減輕許多養兒育女過程中的煩惱。

閱讀可以讓孩子的個性得以成長,同時也可以讓孩子充滿自信,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而且,透過閱讀可以讓親子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溫馨。

無論是在日常生活,或是學業成績方面,能夠讓孩子的成長突飛猛進的唯一共同點,就是「喜歡上閱讀」這件事。

是否能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這對孩子往後的人生將會有非常重大的影響;相信愛書的孩子一定能夠展翅高飛;這是以我多年觀察孩子的經驗所得到的結論。

我只希望各位家長能夠記住一點,就是一定要讓孩子打從心底體會到閱讀的樂趣才行。
只要持續「每天閱讀十分鐘」就行了。


總而言之,最重要的是要能每天持之以恆。為了孩子的成長,父母每天只要花點時間養成閱讀的習慣,就能夠讓孩子脫胎換骨、煥然一新。

方法對了,孩子就會了!

請各位家長放心。孩子不愛「看書」,其實並非爸媽的錯。當然更不會是孩子的錯,也絕對不是孩子的腦袋不靈光等因素。

其實原因非常簡單,就是沒有用對方法。因此,孩子「不愛閱讀」或是「對閱讀完全沒有興趣」,絕對不是家長們的錯。

為了讓孩子對閱讀產生興趣,因此,在第一章我要先跟大家談一談,一般家長對於「閱讀」所持的錯誤印象。

父母常犯的錯誤3:應該嚴格示止孩子看漫畫嗎?
A:不對。其實看漫畫也沒有關係。


「老師,我們家的孩子成天就只知道看漫畫。您可要好好地幫我罵罵他。」

相信有很多家長都會這樣拜託學校的老師。孩子不用功念書,整天沉迷於看漫畫,的確會讓父母擔心。
其實大多數的孩子都喜歡看漫畫書,因為文字很少,內容很容易理解。
「小說是用文字描述情節,所以會讓人邊讀邊在腦海中描繪出情景。換句話說,讀小說可以用到頭腦。但看漫畫卻完全不用大腦。因此,如果光看漫畫,大腦就無法成長。」

這是多麼具有說服力的論點。不過,我卻認為未必如此,畢竟漫畫也有它的優點。

漫畫,可以幫助孩子克服閱讀障礙

舉例來說,當描述主角受傷的畫面時,下一格的畫面往往只有臉部的表情而已。即使沒有對白,但光是這樣就足以打動人心。這種心理的描寫,一定得用腦子去想像才能感受得到。

而且因作品而異,有些故事光看一遍是無法理解的。類似這種作品就像小說一樣,也是要用到大腦的。

此外,有些漫畫如果出現比較艱澀的國字就會有注音。有注音,就比較容易讓孩子記住該國字。
大部分的兒童書籍或國語日報也大多都有注音。所以孩子很容易看得懂報紙,並在不知不覺之間也學會國字。

此外,如果孩子為了看懂漫畫中的國字,而去查字典,那麼漫畫對於孩子的國字學習也很有幫助。

人在看漫畫的時候,多多少少也會用到大腦。像是追逐情節、體會人物的心情,其實就跟閱讀小說的樂趣沒兩樣。
雖然不能說看漫畫也是一種閱讀的練習,但至少也有好處。

漫畫也算是書的一種。它比起一些文字書更容易閱讀,也難怪家長們會擔心。
但我認為漫畫也並非一無是處。如果它可以幫助孩子克服閱讀障礙,家長不妨就用比較寬容的心態去面對它。


有時候孩子看漫畫是為了和同學之間有話題可聊。這也算是一種人際溝通的訓練,如果家長能夠這麼想,就不會一味地嚴格制止孩子看漫畫了。
不過,如果孩子不念書、整天沉迷在漫畫書中,這也是件非常頭痛的事。

以前的成人往往把漫畫視為眼中釘,但是現在的大人也會看漫畫。主要是因為漫畫也有很多優秀的作品。
現今漫畫的水準都不錯,改編的動畫也深受世界各國人們的喜愛和歡迎。因此,家長不妨也跟孩子們一起看漫畫吧!藉由分享彼此的心得感想,也可以了解孩子的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