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父母常犯的錯之一:把一本書從頭到尾讀完

父母常犯的錯之一:把一本書從頭到尾讀完

父母常犯的錯之一:把一本書從頭到尾讀完
父母常犯的錯誤:非得把一本書從頭到尾讀完才行嗎?
A:不對。絕對沒有這種事,降低門檻,才能讓孩子喜歡閱讀。


閱讀是為了增加信心,不是打擊孩子


舉例而言,倘若成功的目標是一個月要減重十公斤。

那麼一開始肯定是「戰鬥力」十足。

第一天可能會想辦法盡量忍耐……。

第二天受到誘惑……。

第三天經不起食物的誘惑,還是忍不住伸手去拿餅乾……。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過這樣的減肥經驗呢?

「讓對閱讀感到棘手的孩子從頭到尾讀完一本書」,就跟要在一個月內減重十公斤的目標是一樣的,絕對無法輕易達成的。

首先要「讓孩子習慣書本,親近書本」,這才是最重要的。換句話說,應該要配合孩子的程度,降低閱讀的門檻。


讓孩子可以自己辦到,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能夠自我實現」也是孩子心靈成長的重要支柱。


父母常犯的錯誤6:讀完書後,一定要跟孩子討論內容才行嗎?
A:不對。如果孩子只是在熟悉書本的階段時,是沒有必要的。

分享,是閱讀的最後階段

雖然在閱讀完一本書之後,要求孩子寫下心得感想,對於培養閱讀習慣,的確是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對於閱讀的入門者來說,這種門檻太高的行動,反而會造成閱讀的困難。

如果是家長您自己本身,您又會怎麼做呢?

如果要您看完一本書之後,有人立刻要求您寫下感想或問您有何心得,想必您也會感到不知所措才對。

光是要您說出「讀書感想」,恐怕就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因為這必須要經過以下的三個步驟才行。


 閱讀文章。
 自己在腦海中整理。
 說出感想。

其實光是要您把心裡「想到或感覺到的事情試著說出來」,就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

把進入腦海中的訊息,用自己的意見說出來,稱為「輸出」,這項作業是在進入閱讀最後的階段(熟悉的階段)時才容易做到的事,可以說是門檻相當高的一項作業。


除此之外,父母往往會把自己過去看過覺得有趣的書,推薦給自己的孩子看。看完之後,還會詢問孩子的心得感想,對照是否跟自己感動的地方雷同。可是這樣做,有時反而會干預孩子的自由意見,或是妨礙孩子的閱讀習慣。


相信絕大多數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養成閱讀或愛書的好習慣。但事與願違,孩子卻離書本越來越遠。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除了孩子喜歡看漫畫和打電動之外,加上還有才藝班的課程要上,所以孩子並沒有太多充裕的時間去閱讀課外讀物。因此,就算父母斥責孩子說:「別再打電動玩具了。」也無法增加孩子的閱讀時間。

因此,最重要的是「爸媽要多花一點心思」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