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科學研究 蒙那麗莎為何微笑

科學研究 蒙那麗莎為何微笑

達文西著名的作品《蒙那麗莎》(Mona Lisa),展現出達文西的繪畫功力與天份。他運用繪畫技法,製造出奇特的背景以及蒙那麗莎那神秘朦朧的一抹微笑,迷倒了無數眾生,吸引幾世紀以來人們的好奇與觀賞。

美聯社報導,荷蘭的研究人員說蒙那麗莎的微笑並不難理解和解釋。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y of Amsterdam)的科學家表示她微笑是因為她很快樂,新研究數據說蒙那麗莎微笑中有83%是高興。

研究人員運用新的科技來作分析展示了一些有趣的發現,而並非想經此實驗得到嚴謹的科學數據,研究人員把達文西這偉大的傑作經過掃描並複製,然後利用由伊利諾州州立大學開發出來最新的情緒辨識(emotion recognition)軟體來判別而得此結論。

結論顯示畫中情緒成分有83%是快樂、9%是厭惡、6%是害怕、2%是生氣和1%是無情緒但每沒有任何的成分顯示意外。

達文西在1503年開始畫這幅畫,現在這幅畫保存在巴黎的羅浮宮。

參與了這項實驗的阿姆斯特丹大學的司徒曼(Harro Stokman)教授表示 :「我們知道實驗結果將不會很科學,這辨識軟件原本就不是設計來顯示纖細的情緒的。」

除此之外,這新科技是設計成和數位影像搭配,先掃描完全沒有情緒的狀態對象,然後再和新掃描的現狀做比較以偵測出現狀的情緒。

團隊領導人員賽比(Nicu Sebe)小心謹慎地接受這挑戰,他找了10位具有地中海沿岸高加索人種血統的女性,把她們的表情綜合起來創造出一個無情緒的臉部中性表情,然後和其他幾幅畫作比較,這些畫顯示著六種不同情緒的表情包括高興、驚喜、生氣、厭惡、害怕和傷心。

司徒曼教授表示83%數值明顯地顯示“高興”是蒙那麗莎的主要情緒。未參加這項實驗的生物統計學家也表示這結果是有趣的。司徒曼教授說阿姆斯特丹大學這項實驗並不是要去認可或否定有關這畫的一些有爭議的論點。

《蒙那麗莎》這幅肖像畫的原型是達文西朋友的妻子。達文西準確地捕捉到了蒙那麗莎一瞬那的迷人微笑,用精湛的筆触細致入微地描畫了她微妙的心理活動。現在你看這幅畫時,依然會感受到她的微笑所蘊含的攝人心魄的力量。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