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海平面上升 2100年曼谷滅頂

海平面上升 2100年曼谷滅頂

「科學」雜誌24日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氣候暖化造成南、北極冰原加速融化,到本世紀末2100年 ,海平面可能上升達六公尺,美國邁阿密市只能成追憶,泰國首都曼谷將成澤國,馬爾地夫群島也會消失無蹤。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氣候學家歐佛佩克和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專家包德爾合作,摸擬未來的氣候變化,以及對南、北極冰原的影響。到2100年時,地球暖化程度可能和13萬年前相當。

13萬年前,在最後兩個冰河紀之間,地球氣溫上升,格陵蘭冰原坍塌,南極洲西部冰層大片融化,海平面在短時間內迅速上升,比目前高出六公尺。

研究人員指出,雖然當時平均氣溫比目前高攝氏一度,但照目前全球氣溫暖化的趨勢,在2100年以前,地球平均氣溫將至少上升攝氏2、3度。估計格陵蘭冰原融化將使海平面上升2至3.5公尺。

歐佛佩克和包德爾呼籲,在未來十年內,人類必須儘快設法降低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以延緩氣溫上升的趨勢,否則人類將面臨浩劫。

歐佛佩克警告,保守估計,海平面將以每一百年一公尺的速度上升。這還是假定氣溫升高不會超過13萬年前的水準,如果暖化情形愈來愈嚴重,冰原很容易就會融光光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