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奏效睡前按摩三部曲 BB精叻首重安眠

奏效睡前按摩三部曲 BB精叻首重安眠

寶寶不願入睡或半夜睡醒哭啼等問題,均困擾不少父母。據最近一項美國睡眠研究顯示,嬰兒在睡前進行沐浴、按摩及靜態活動三部曲,睡眠質素有顯著改善。兒科專家指出,家長應自小為嬰孩建立良好的睡眠常規及睡眠程序,培養其獨立入睡能力,讓寶寶獲得優質睡眠,有助日後身心發展。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兒科專科醫生黃達剛表示,初生嬰兒沒有特定的睡眠模式,喜歡睡便睡,不分晝夜,但當他們成長至三至六個月大時,嬰兒漸漸開始出現特定的睡眠模式,家長應把握這階段,為寶寶建立睡眠常規。「睡眠常規是指睡前進行的活動,簡單劃一的睡前活動,有助嬰兒建立入睡模式。」他指出,外國已有研究顯示,睡前為嬰兒進行三部曲﹕沐浴、按摩及靜態活動(如說故事),能令寶寶入睡時間快百分之三十七,驚醒時間減少接近五成,有效提升嬰兒睡眠質素,間接減低家長的疲累指數。

  避免手抱哄入睡

  很多家長習慣手抱寶寶哄至入睡,黃醫生指出﹕「當嬰兒習慣了這種睡眠模式後,每當半夜睡醒時,同樣要人手抱才可再入睡,結果苦了家長。」其實,家長應培養嬰孩自我撫慰入睡,「嬰兒的入睡能力,以及醒後再次入睡的能力都是其需要學習的技能,家長讓嬰兒習慣自行入睡,而睡前進行特定活動,能訓練嬰兒入睡及再進睡的能力。」此外,家長亦須為其建立睡眠程序,「嬰兒晚間應睡九小時,日間應有三至四次小睡。」他指出,如果嬰兒睡眠質素良好,體內的分泌、免疫力,甚至生長激素都可得以穩定,有助身心發展。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