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指數型基金在台灣6年6檔 達成百億元里程碑!

指數型基金在台灣6年6檔 達成百億元里程碑!

指數型基金(Index Fund)在國際間相當夯,台灣緊跟國際趨勢腳步,在寶來投信近期順利募集完成「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傘型基金」之後,台灣目前已有6檔指數型基金問市,且累計指數型基金規模達百億元。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寶來投信的指數型基金已逐步開枝散葉,系列產品已囊括了台灣、大中華、商品及新興市場單一國家等四大投資題材,不論就產品面向、發展趨勢及交易策略,都為台灣投資人提供了指數化投資的嶄新面貌,並享有與國際接軌的實用、靈活性投資工具。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中心總監黃昭棠表示,歐美發展指數型基金腳步不曾停歇,反觀大中華市場對指數型基金的發展軌跡,中國近兩年來掀起一股指數型基金的發行熱潮,從先前多半以滬深300指數為追縱標的之指數型基金後,已經發展到當地基金業者獲指數授權發行H股、S&P500的相關產品,就連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亦已出現了追蹤海外指數的指數型基金。
指數型基金在台灣已有6年的歷史,至今已發行6檔,第一檔是台股指數型基金,為2004年發行的「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2009年陸續成立了「寶來大中華價值指數基金」及「寶來商品指數期貨信託基金」,讓國內投資人可以透過大中華指數直接參與中港台三地的投資機會,且透過商品指數期信基金,可直接掌握原物料題材。
時至今年9月,更將觸角延伸至新興市場國家,發行了傘型架構的寶來巴西、寶來印度、寶來印尼等三檔指數型基金,佈局範圍一舉延伸至拉丁美洲第一大國—巴西,南亞第一大經濟體—印度,以及東協最大的國家—印尼。
而由寶來投信發行的指數型基金,自第一檔問市之後,基金規模就持續攀高,從2004年9月的22億元,衝高至今年8月底三檔合計為54.2億元,再加計今年9月募集報請成立的「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傘型基金」,旗下的指數型基金規模已突破百億元大關。
黃昭棠認為,在成功募集「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傘型基金」之後,旗下指數型基金的投資範疇已更為廣闊,產品線已網羅全球新興市場的主角在其投資工具的板塊之中,亦順勢提供了台灣本地投資人在進行類股輪動的交易策略。
劉宗聖表示,指數型基金很適合進行定期定額投資,透過一個指數,就可以佈局廣泛的單一市場或是產業,而商品亦是資產池中必備的投資元件,因此投資人應該將簡單、透明且又有效率的指數型基金納為投資組合,以建構符合自身需求的投資配置。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