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離婚 男人最奢侈的消費

{轉貼}★離婚 男人最奢侈的消費

{轉貼}★離婚 男人最奢侈的消費
記得在網上看到兩個幾乎相同的故事,內容都是說一個知名的民營企業家,如何在一夜之間從千萬富翁淪落為乞丐。其中一人是因為被妻子設計陷害,在離婚前轉移了他絕大部分資產,而另一人則是因為三次不幸的婚姻,每個老婆離開時都分走了他幾百萬。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細看這兩個故事,第一個故事裏的男主角還情有可原,第二個故事裏的男人則是咎由自取。他老人家一夜暴富,花花腸子作怪,拿錢不當回事,草草用幾百萬打發一同創業的發妻。

  此口一開,後面那兩樁婚姻是什麼成色,就不難想像。

  這是兩個因為離婚而失敗人生的典型案例。男人看完之後的第一感覺,可能不是埋怨女人,而是在心裏暗暗發誓,“打死我也不離婚。”

  事實上,最希望愛情永遠的女人,感情一旦出了問題,往往比男人更急於離婚。調查表明,中國目前的離婚訴訟中,70~80是女性主動提出來的;日本的數字與中國大致相當,也是近80的離婚由女人主動提出。而墨爾本大學最新一項調查表明,澳洲有子女的家庭中,30的離婚由男女雙方共同提出,50由女人主動提出,只有20由男人提出。在夫妻分居前一年,50的男性對婚姻的打分超過8分,而1/3以上的妻子對婚姻“感到絕望”。

  為什麼男人這種在單身時對婚姻心懷“恐懼”的動物,在進入婚姻後,卻更不願意離婚?首先,是因為他們對婚姻的依賴性。前面我們已經談到,男人雖然本性上是一個浪子,一個劍客,喜歡漂泊江湖,四海為家,但總有一天,他會感到疲憊和厭倦,同時意識到傳宗接代的重大使命,於是他想到了婚姻。雖然男人不像女人那樣對婚姻滿懷浪漫憧憬,但婚姻給男人的好處,確實卻遠多於單身。近來常有文章說,婚姻使女人更短命,因為女人通常會為了遷就男人,而犧牲她婚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許不無道理。

  一旦邁過磨合期,男人比女人更陶醉於婚姻。難道男人對婚姻的期望值比女人低嗎?可能有這個因素,但主要的卻是,女人比男人為家庭付出更多的心血,而且是默默的。在外面天馬行空、習慣把家當港灣的男人,經常對女人操持家庭的辛勞熟視無睹。所以,當女人對男人諸如酗酒、賭博、暴力、不求上進、徹夜不歸等惡習忍無可忍,不得不提出離婚時,男人的第一反應通常是晴天霹靂,繼而深感侮辱——自己這麼辛苦地養家糊口,居然被老婆給踹了——他卻不知道,自己有多長時間沒跟老婆進行深入的“身心交流”,自己偏離丈夫的職責有多遠。

  男人不願離婚的原因比較複雜。既有財產和孩子的問題,又有麻煩和面子的問題。在男人眼裏,離婚是一項涉及感情、責任、利益和聲譽的“多重博弈”(越是有身份的男人,越看重聲譽問題)。女人主動要求離婚,往往是因為男人背叛了感情,而這卻恰恰是男人不願離婚的一個主要原因。

  認真分析一下離婚的成本,主要有三:決定離婚的精神成本、離婚過程的物質成本、再婚的時間成本。

  女人離婚無論主動被動,往往要經歷一個非常痛苦的思想鬥爭過程。因為女人大多對婚姻寄予太高的期望,某種意義上說,婚姻就是其全部心血雕刻的精神作品。不離是傷,離也是傷。第一項成本自然是女人遠大於男人。

  女人吃虧的還有第三項成本。統計表明,離異男女所需要的再婚時間,男人平均為一年,而女人通常是三年。女人的再婚週期比男人長,一方面是其難找“下家”,另一方面,是她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去擦除傷痛的記憶。當然,本質的區別在於,已婚男人在生活上已離不開女人。

  儘管離婚也會讓男人為情所傷,但男人還是更在意物質成本。雖然世上不乏離婚時跟女人平分結婚戒指,或者為了情人跟老婆孩子爭房子的男人,但總的來說,出於道義和責任,離婚時男人通常會對女人盡可能做出補償,把大部分的存款和房產給女人。對一個成功男人來說,離婚相當於解雇一個高薪聘請的總裁。美國惠普公司為解雇前CEO卡莉?菲奧莉娜,付出了2500萬美元的解聘金和賠償金。如果離婚也似這般“出血”,千萬身家經得起幾下折騰?

  可就是這樣,上面那位仁兄居然敢離三次婚!如果每次離婚都以老婆和孩子分走2/3的財產計,那麼理論上,一個男人每離一次婚,資產就縮水到原來的1/3;離婚三次,資產就變成原來的1/27。一個千萬富翁,在經過三次婚變後,轉眼就只剩下37萬元。除了一輛奧迪,他還能有什麼?

  離婚是男人最昂貴的情感消費,遠超過他在外面花天酒地的開支。如果一有感情意外(在男人看來,其實只是性的背叛),男人都應女人的要求離婚,將他的財產一分為二,那麼這個世界幾乎見不到什麼成功男人。與女人更在意婚姻的實質不同,男人更在意婚姻的形式,他們往往認為,即便婚姻偶爾發生意外,只要沒有重大問題,就應該努力維持。尤其是當他們有了孩子,夫妻感情已退居次要地位時,離婚更顯得有點小題大做。


  一個懼內男人被老婆追打到床底下時,喊出了一句經典名言:“男子漢大丈夫,說不出來就不出來。”當老婆歇斯底里地哭喊著要離婚時,男人也一定會孩子氣地安慰自己:“男子漢大丈夫,說不離就不離。”

來源:中華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