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嬰血糖偏低 一日可死

嬰血糖偏低 一日可死

嬰血糖偏低 一日可死
(明報) 03月 13日 星期二 05:10AM

【明報專訊】對於有嬰兒出生後不久因血糖過低,導致視障及智障,有兒科學系教授表示,血糖偏低的嬰兒,宜少食多餐或吊葡萄糖水,並強調若他們沒有特別的照顧及跟進,可於24小時內死亡。中文大學兒科學系副教授韓錦倫表示,正常初生嬰兒的血糖約有3至4度,2.6度或以下屬「偏低一族」,若疏忽照顧,會影響腦部發展,甚至死亡。「血糖是腦部的主要能源,若腦部失去血糖,會使部分腦細胞死亡,不但會影響智力及視力,嚴重的,例如持續血糖偏低的嬰兒,可於24小時內死亡。」

血糖偏低的嬰兒需特別跟進及診斷,「這群嬰兒宜少食多餐,有必要時要吊葡萄糖水」。韓解釋,通常這些嬰兒經特別照顧後,可於一兩小時內回復正常血糖度數,「但若部分孕婦因體內的胰島素不足而使出生嬰兒的血糖持續偏低,這些嬰兒需服藥診治」。

他補充,有3類初生嬰兒是血糖偏低的高危族,包括超磅嬰兒(4.5公斤或以上)、家族遺傳血糖低,及足月也不夠兩公斤的過輕嬰兒。 但他強調,孕婦不用過度擔心,「近十年八年,政府醫院已幾乎沒有類似個案,主要原因是醫生會即時為初生嬰兒量度血糖,若發現嬰兒血糖偏底,會每小時於腳板注入糖分,以穩定其血糖度數」。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