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寶寶晚上如何睡安穩

寶寶晚上如何睡安穩


【轉載】寶寶晚上如何睡安穩
來源:健報

專家提醒:應盡早在寶寶1歲前培養良好睡眠習慣

國慶期間,小記參加聚會,身邊的朋友有許多剛剛當上了爸媽,談論最多的是寶寶的育嬰經,而話題最多則是落在了寶寶的睡眠問題上。“為什麼我家的寶貝晚上總是睡不好?每晚都醒來好幾次,有時還很吵鬧。”“有時喂了也不睡,哄得睡下,快到早起上班時間了,現在我成熊貓一族了。”……

是什麼原因造成寶寶晚上睡覺不安穩?

專家釋疑

生理係統發育還不完善

廣西婦幼保健院兒科主任醫師覃敏解釋到,很多寶寶的睡眠問題困擾著年輕的父母。這是因為寶寶在處在發育成熟的過程時,各項身體機能及調節能力都不夠完善,所以嬰兒入睡較慢,經由20分鐘左右的淺睡狀態,而後才能進入熟睡階段。相信大多數父母都有這樣的經驗:寶寶看似睡著了,但是一放下來就會蘇醒大哭,這是因為他(她)還沒有進入深度睡眠。還有就是嬰兒的睡眠周期也較成年人短,一旦發生意外或感到不適,能夠馬上醒來向父母發出信號。

從病理角度分析

0~1歲期間,有20%的嬰兒存在睡眠障礙,這直接導致著寶寶難入睡、半夜易驚醒、睡前吵鬧等情況發生。

在缺鈣的情況下,寶寶晚上睡覺也會出現半夜睡不熟,哼哼唧唧、翻來覆去的,甚至突然驚醒、哭鬧、甚至尖叫。而且缺鈣還有可能造成寶寶睡熟以後多汗,整個枕頭濕漉漉的,這也影響寶寶睡眠質量。此時應徵詢醫生的建議後,進行適當補鈣。

一些寶寶不僅是晚上睡得少,連白天都很少入睡,而看起來,寶寶也並不怎麼興奮。出現這樣的情況,有可能是腦發育不好造成。也應及時發現並入院治療。

白天應讓寶寶充分活動

白天一定要讓寶寶得到充分的活動。在視覺上,多給一些顏色鮮艷的玩具刺激寶寶的興奮點,還可以多放輕音樂,盡量不要讓寶寶呆呆地躺著無事可做,因而只得睡覺。家長還可以多帶寶寶出去走走、曬曬太陽,一來有益發育,二來能消耗寶寶身體裏的能量。這樣才能讓寶寶感覺到累而在夜間想睡覺。如果白天睡得過多,必然影響晚上的睡眠。

有些父母不忍心在孩子熟睡的時候打擾他,其實,父母應該遵循一個原則,那就是該睡時睡。其它時間就盡量讓孩子醒著。這樣,才能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專家支招

創造安靜睡眠環境

寶寶最好在晚上9時左右開始上床睡覺。因為這時寶寶的生長激素分泌開始旺盛,孩子入睡太晚,對他(她)的生成發育是不利的。要寶寶睡得好,首先家長要給寶寶創造一個安靜的環境。睡覺前,臥室不要再有噪雜聲,如果家裏人有看電視等晚間活動,要盡量保持低音量。臥室盡量關燈,因為光線對寶寶的生物鐘有一定的影響。夜間需要照顧寶寶,可以選擇稍暗的燈具。通過光亮、黑暗對比,讓寶寶適應白天和黑夜的變化過程。

最好不要讓寶寶白天在臥室中玩耍,把臥室當成遊戲場所。

這樣每天晚上進入臥室,他(她)明白這個地方是休息睡覺用的,這時寶寶才會有良好的睡眠心態。

督促寶寶睡眠形成規律

每天的睡眠時間能相對固定,對寶寶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很有幫助。可以通過1個固化的程序告訴寶寶應該睡覺了。這個程序可以在睡覺前的1小時前進行:媽媽讓寶寶聽些音樂、和寶寶說說話等。形成一個固定的模式後,寶寶就會按時進入睡眠狀態。此外讓寶寶擁有安全感,例如選擇一兩樣能讓寶寶安心的物品,也容易讓寶寶入睡。

夜間不當習慣要改正

父母不可能面對寶寶夜裏的哭聲無動于衷, 都會把寶寶抱起來,拍一拍、搖一搖、喂孩子吃奶等招數都盡數使出,可效果卻適得其反。短時間內,這些方法好像效果很好:寶寶睡著了。其實,它妨礙了寶寶學會自己入睡。

覃主任說,建議寶寶自主入睡。特別是在寶寶不餓的情況下喂奶,會造成寶寶尿多,影響睡眠。所以,你不必每次都對寶寶的動靜迅速做出反應。如果寶寶只是翻身或哼哼一會兒,但沒有醒,你只需輕輕地把手放在寶寶身上;如果他(她)還安靜不下來,你可以輕輕地撫摸或拍拍他。重復這樣的動作2、3次後,寶寶可能就會睡著了。

覃主任還提醒, 睡覺時寶寶蓋的被子不要太厚、穿的衣服不要太多,以蓋住嬰兒的手腳為宜。

最後,覃主任還談到,有些媽媽說,寶寶一天的睡眠時間總是比書上的標準差一點。其實,這個標準也是因人而異的。能達到固然是好,如果達不到,可以通過觀察嬰兒來計算睡眠時間是否足夠。一般來說,白天嬰兒精神充沛,能吃東西,並且體重增加,晚上睡得好,一天的總睡眠時間達到上10個小時以上,就是不錯的。

專家建議,晚上早睡更有助于嬰幼兒的生長發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