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電影] 星際爭霸戰-星艦迷航

星際爭霸戰-星艦迷航

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經做出一個將食指中指以及無名指小指兩兩靠攏的V字手勢,多數年輕的台灣觀眾已經不會知道,這個手勢來自於《星艦迷航記》系列裡來自瓦肯星的主角史巴克,意思是「Live long and prosper.」(生生不息,繁榮昌盛。)不過最新誕生的前傳《星際爭霸戰》成功證明了一個重點:你不需要知道這些。

經典角色 活出新生命 

《星艦》系列自從1960年代誕生至今,雖然經過大小銀幕各種形式不斷繁衍,但相較於《蝙蝠俠》、《超人》等其他經典系列每隔一段時間與時俱進的變革,《星艦》相較之下卻彷彿自有傳統堅持的神祕教派,死忠粉絲懷抱宗教般的熱情,新生代觀眾卻已很少有人能夠了解其中趣味。畢竟經過近40年的歷史,不論是人類對於未來與太空世界的觀念,或是特效技術所能勝任的想像極限,以及觀眾對於暑期娛樂大片的期待與要求,都早已非同日而語。 

既然要拍的是前傳而不是續集,爭取新的觀眾族群的認同,絕對比討好老客戶來得更重要。《星際爭霸戰》的確花了巧思讓《星艦》迷能夠擁有會心一笑的熟悉感,但全新的卡司卻擺明了這是一部要拍給新世代觀眾看的電影。克里斯潘恩飾演叛逆狂放的寇克,柴克瑞昆托飾演拘謹壓抑的史巴克,都成功讓這兩個經典角色活出新生命。絕佳的選角加上他們的外型與演出方式,徹底揮別過去《星艦》死氣沉沉的陳腐氣味。導演JJ亞伯拉罕更利用眾多配角每人分到的短短時間,讓觀眾對每個人的不同個性都留下鮮明印象,也為未來的續集奠定了功不可沒的良好基礎。 

感官刺激 好萊塢娛樂 

JJ亞伯拉罕從《不可能的任務3》,就成功證明了成熟執行快節奏娛樂大片的能力,而且顯然並不像《黑暗騎士》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那樣懷有探索人性層面的野心,而是遵循另一種史蒂芬史匹柏式的娛樂至上理念。從《星際爭霸戰》片頭前一整段描述主角寇克誕生過程的序曲,就已足以讓觀眾把過去對《星艦》可能存有的任何印象拋到九霄雲外,並準備好面對接下來絕不留太多喘息空間的快節奏感官刺激。尤其是中段一場高潮戲中,從幾位主角由太空跳傘至浮在半空中的鑽台,解除危機後卻又陷入逃生困局,再一路發展到星球毀滅,連續數波危機環環相扣毫不拖泥帶水,是好萊塢娛樂大片徹底掌握觀眾情緒的高明示範。 

如果是像我這種物理白癡的觀眾,對於片中時光旅行的劇情邏輯可能會看得稍感吃力,不過在一波波製作精良的炫目場面之間,觀眾應該也沒時間去思考太多問題。在看過太多雷聲大雨點小的前傳與續集之後,《星際爭霸戰》已堪稱讓人驚喜的一線曙光。一個系列電影如果真的想要「Live long and prosper」(生生不息,繁榮昌盛),至少就該要有一部像這樣的前傳做為重生的起點。

 

中文預告片: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