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投票主題

蝸牛爬竹竿 小學數學題..你認為是幾天?

本(9)月10日,大陸《重慶晚報》報導了一道小學三年級的數學題「蝸牛爬竹竿」有兩種答案,讓老師和家長起了爭執。最近幾天,許多熱心網友又給出自己的答案,在5天和7天的兩個答案上,又增加了4天半和6天的新答案。

這道引起爭議的題目說,「一根竹竿長7公尺,一隻蝸牛從下往上爬,白天上爬3公尺,晚上下爬2公尺,請問蝸牛爬上竹竿頂端需要多少天?」

老師從數的邏輯上考慮,認為答案是7天,學生和家長則從蝸牛實際爬行情況分析,給出答案5天。讀者大多支持「5天」說,一位元劉女士甚至在電話中說,我市前兩年的一次公務員考試中就曾經出現過這道題,給的標準答案是5天。

新增的「4天半」這個答案是重慶大學大三學生小汪提出來的。小汪說,題目問的是需要多少天,而不是在第幾天。蝸牛在前四天就已經爬上了4米,第五天的白天就成功到達頂端了,因為蝸牛是白天和晚上都在爬,每天應按24小時來計算,所以蝸牛只用了四天半的時間就爬上頂端了,這才是最準確的答案。

76歲的許大爺則提出了「6天」說。許大爺是這樣分析的,在第五個白天,蝸牛剛好接觸到竹竿的頂端,又開始往下爬了,不能算是成功登頂。當天晚上蝸牛停在竹竿的5公尺高處,第六天蝸牛要爬3公尺,而竹竿只有7公尺長,這次無論如何蝸牛都是順利地爬上頂端了。

 

聰明的你...覺得應該是幾天呢?

投票項目 ( 單選 ) 參與人數 8  

1.  4天半
2.  5天
3.  6天
4.  7天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