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定期定額的常見迷思

定期定額的常見迷思

迷思一、逢低承接攤低投資成本:


投資不可能一路順遂,是大家都能夠認同的,所以投資人常有逢低承接攤低成本的觀念。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正是充分發揮逢低承接的特質,只是就實務上來推論:假設第一次進場的價位是100元,當價格下跌到80元時第二次進場,平均成本是90元,但標的價格是80元,等於投資還處在虧損狀態;若價格再下跌到70元時第三次進場,以定期定額的邏輯第三次進場的資金比重只佔三分之一,所以成本攤下來為83.3元,萬一行情持續下滑,雖然低點有進場,但是攤低成本的效率卻很有限,此外,100元跌50﹪是50元,要從50元漲到100元必須漲100﹪,在實務上是有困難的,但銷售人員、廣告文宣卻少有提及。

迷思二、傻瓜投資法,不需做功課:

不少投資人認為基金是一項分散風險的投資,定期定額再將風險作一次分散,應該只要用時間去累積應該就沒問題了!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以前例來說,碰到空頭市場時,定期定額逢低攤平的成效不大,一路攤低成本只會讓資金越套越深而已;反之,若是在漲勢時一路加碼反而會有擴大收益的效果,至於決定投資定期定額的關鍵在於投資者本身,如果投資者本身不能分辨市場的趨勢多空,無疑是將自己的投資架構在無形風險之中。所以只要是跟投資有關的,一定要是先做好功課。

迷思三、拉長戰線,時間是避風港

基金投資帶給投資人的印象是長期投資就會有報酬,因此,時間是基金創造報酬的主要來源,但是從近三十年的一些重大股市事件來推論,美國LTCM事件、霸菱事件、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事件、美國次級房貸事件等,這些事件都造成當時基金淨值的大幅縮水,如果在長期的基金投資過程中,碰到這些事件最後還能有多少價值?是否如廣告所說的累積出一大筆財富?就有待商榷了,所以,時間是基金累積報酬的依據,但相對也隱含不少的未知風險在其中。

雖然定期定基金投資隱含著玄機與迷思,但是投資者只要能夠事前做好投資規劃,並且不斷加強財務知識,時時關心投資現況,才能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加強財務知識都不嫌晚,只要開始就絕對來得及!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果然是迷思..謝謝版主的分享喔


TOP

傻瓜投資法,不需做功課
基金也是會陪的


TOP

分析的沒錯,不管是攤平或是傻瓜投資法,想賺錢都是要做功課的


TOP

的確,
想賺錢就要做功課,
而不是傻傻的丟錢進大海...


TOP

說的好~還是先存點錢.做好功課.在逢低進場的好


TOP

恩恩,分析的沒有錯,如果想要賺錢,一定要做功課


TOP

我想還是靜觀其變好了,再來考慮要不要囉


TOP

任何投資都是會有風險的,無論是股票還是基金。

只能時時注意狀況,做好停損。

祝大家賺大錢。


TOP

謝謝版主的分享喔


TOP

感恩丫~~~~~~~


TOP

有錢才能投資…先存錢吧>.<


TOP

果然是迷思..謝謝版主的分享喔


TOP

果然是迷失壓~
但最重要的是要摳摳才能逢低加碼壓...
想要賺錢還是要做功課的


TOP

回復 1# 的帖子

定期定額還是要注意長期績效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