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歐美公債利率超低 高收益債熱度不退

歐美公債利率超低 高收益債熱度不退

美國經濟成長動能趨緩的疑慮再起,牽動金融市場近來表現。根據美銀美林證券最新調查指出,近半數受訪者認為,影響市場最大的投資變數為經濟成長步伐趨緩;且在目前歐美公債利率降至低點的情況下,較多受訪者仍青睞透過高收益債來提升收益。

基金業者認為,目前美國正處於經濟成長減弱但不至於步入衰退、加上通膨下滑的環境,企業獲利面與債信面持續改善,仍適合高收益債投資,可作為投資布局的參考。

根據美銀美林證券公布一份最新信用市場調查發現,高達49%受訪者認為,影響市場最大的投資變數在於經濟成長步伐趨緩,另也有近四成受訪者擔心主權債信危機捲土重來,只有極少數投資人對公司債殖利率太低或違約風險升高等變數有疑慮。

另調查也發現,在歐美公債利率已降至低點的情況下,投資人希望透過增持高收益債以提升收益空間的比率達24%,透過較長天期公司債的比率有23%,期望藉由投資等級公司債的投資以增加收益的比率為18%,反映出投資人對於高收益公司債持續抱以高度青睞。

若觀察高收益債基金近期績效,根據Lipper統計,8月股市震盪,高收益債基金也受股市波動影響,國內銷售36檔高收益債基金8月平均下跌0.45%,但仍有約10檔全球高收益債基金、美國高收益債基金逆勢繳出正報酬成績單。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肯特.伯恩斯表示,當市場逐步消化經濟成長放緩的擔憂之後,以目前歐美公債利率均已降至歷史相對低點之後,投資人對於更高收益的需求,將嘉惠利差型固定收益商品的表現,其中又以高收益公司債最具投資吸引力。

宏利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育昇則認為,若從最近一次美國聯準會(Fed)的利率決策來看,將會擴大買入美國政府公債的力道,並在市場上釋出更多的熱錢,預期未來一年金融市場波動幅度較目前劇烈,但債券市場波動性仍相對較低,特別是高收益債,投資人可多留意。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