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勝利的代價:資源管理

勝利的代價:資源管理

《星海爭霸II:自由之翼》多人戰役並沒有一般人想像的那麼簡單。乍看之下好像很單純:採集資源、建立軍隊、打仗。但是如果看得仔細一點你會發現並沒有選擇要用哪一個建造順序那麼簡單。重點在於如何最有效的利用有限的資源和時間。不管是晶礦或高能瓦斯,補給人口,不同的建築物和單位都有不同的造價。如果再考慮生產一種建築物或單位需要的訓練時間事情就更複雜了。是否能夠有效地管理資源往往是勝負的關鍵。


111
  今天要請大家討論在多人對戰中要如何最有效的管理或分配自己的資源? 

  管理資源分兩種面向考量:生產資源、消耗資源。

  遊戲的目的是贏得勝利條件,以正規戰而言,勝利條件是把所有敵方建築物擊毀。能夠擊毀建築物的是我方單位,因此,把我方單位派去摧毀敵方建築物即可獲得勝利。同樣地,敵方單位派來摧毀我方建築物將使我方敗北。

   問題在於,敵方會生產軍隊來防止我方派去的單位摧毀建築物,所以拆光建築物前,必須先獲得軍隊優勢,使敵方軍隊無法阻止我方單位贏得勝利條件。那麼,如何才能獲得軍隊優勢呢?首先我們必須瞭解一件事情:軍隊來自於晶礦與瓦斯。沒有晶礦與瓦斯就沒有強大的軍隊,因此,想要獲得強大的軍隊就得取得大量的晶礦與瓦斯。 取得大量的晶礦與瓦斯的議題是「生產資源」的部分,以一般的正規戰地圖而言,一個晶礦和瓦斯的滿載運作是三隻工兵同時挖掘,若一個礦區有八個晶礦和兩個瓦斯的話,得生產三十隻工兵在這個礦區工作才得獲得滿載運作。三十隻工兵的製造與訓練是非常昂貴且耗時的,敵人很可能在擁有少數幾隻工兵的時候就先生產一些軍隊派來摧毀我方的建築物,這時候我方軍隊還沒來得及訓練就被一次攻陷。(註:一個晶礦派兩隻工兵同時挖掘雖然比三隻工兵還來得慢,但是採礦速率與工兵數目的比例較高。) 在適當的時候訓練軍隊是「消耗資源」的議題。若我方太早停止訓練工兵,開始消耗資源訓練軍隊來攻打敵人,軍隊數量勢必很少,在敵方有時間優勢和工兵數量優勢的情況下,少量的軍隊很難一舉攻克敵人,一旦被敵方守下來之後,就得承擔「生產資源」的劣勢,之後敵人的軍隊肯定會比我方的多。反之,若我方太晚停止訓練工兵,一直訓練工兵來生產資源的話,軍隊數量更少,在敵方有軍隊優勢的情況下,我方空虛的防線很容易被擊破,無法阻止敵方摧毀我方的建築物。

   因此,最保守穩健的管理資源的策略必須建立在完善的「偵察」上面,當敵人很早就停止訓練工兵,開始「消耗資源」訓練軍隊時,我方也必須跟著做出反應,生產有能力阻止敵人的軍隊,同時儘可能地使我方「生產資源」的速度不輸給敵人的。若敵人一直在訓練工兵,沒有「消耗資源」訓練軍隊的話,我方有兩種選擇:1) 訓練工兵是保守的打法,可以確保雙方「生產資源」的能力相近,之後雙方軍隊的實力也不會差太多。2)早早訓練軍隊是積極的打法,可以擾亂敵人的工兵,以我方適當地「消耗資源」來減慢敵人「生產資源」的速度,最後是我方「消耗資源」比較多還是敵方「生產資源」比較少就得看實戰的結果而定,很可能這波軍隊直接讓我方獲得勝利,也有可能「消耗資源」的這波軍隊全滅讓敵人獲得「生產資源」的優勢。

 

From: http://sc2.zone.gamebase.com.tw/zone/sc2/news/31008/topic/91194313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