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史帝芬霍金 - 時間簡史

史帝芬霍金 - 時間簡史

 

 


史帝芬霍金所著的時間簡史,嘗試用大眾的語言,說明宇宙最深奧難解的理論

 


如果要我選出世上最傑出、最令我尊敬的三位金頭腦,史帝芬霍金絕對是其中之一。霍金現任劍橋大學盧卡遜數學教授教席(牛頓也曾做過同樣的職位),畢生致力於科學界最難解的謎題──宇宙之起源,被公認是繼愛因斯坦之後,全世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他所提出的「大爆炸」理論,可說是徹底地革新了學界對於宇宙起源的認定,讓宇宙架構的理論,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如果有人問你:昨天,這個世界是怎樣的?你應該可以十分詳盡的描繪出來:下雨天,星期二,上班族在大樓工作,乞丐在街頭討飯,一部新片上映,中東戰事未定。

那麼,昨天的昨天呢?你應該也沒問題。假設我們將這個問題不斷地重複,可以預見地,你的答案將越來越模糊:二次大戰結束、美國建國、法國大革命、文藝復興、蒙古西征、耶穌誕生、石器時代、尼安德塔人、恐龍絕跡、陸生動物出現、海洋形成................。當問題重覆了兩兆次,我們終將來到這一天:宇宙的誕生。

那麼,在宇宙誕生的前一天,這個世界是怎樣的呢?沒有人知道。

很難想像,第一個能夠回答這個問題的人,是一位長年坐在輪椅上,全身只有一支手指可動的殘障人士。擁有二十世紀最偉大頭腦的霍金教授,因罹患盧伽雷病長達二十年,全身癱瘓,無法說話,只能靠著一支手指和電子發聲器,讓大家了解他的思考與研究。時代雜誌評論霍金:「雖然無助地坐在輪椅上,他的思維卻能睿智無礙地飛躍浩瀚時空,解開宇宙之謎。」

 
1988出版的這本「時間簡史」,是霍金教授畢生研究的心血結晶。他不但以卓越的理論解答了宇宙之謎,更嘗試著用淺顯的語言(請注意,不是哈利波特那種淺顯)讓大家了解他的研究。沒有數字,也沒有方程式,任何人翻開這本書,都可以和霍金一起徜徉在浩瀚的星河當中,一窺宇宙之奧秘。

這本震撼全球的鉅著發表之後,很快地得到各界的重視。英國國家廣播電視台BBC,出資製作了一系列的節目,以霍金的理論為藍本,輔以更多學者的說明,以及動畫的解說。不但饒富知識性,更具有極大的趣味性。原本只有學者們可以了解的理論,頓時成為大眾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就連從來沒有科學天份的我,也是受惠者之一。無論是書本還是DVD,我都樂在其中。霍金教授不但創造了最高深的學問,更能讓平凡的大眾,一起享受知識的樂趣。稱他為本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絕不為過。

 

相關報導:

媒體稱《時間簡史》作者霍金重病住院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