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蔣友柏出書 談7年創業經

蔣友柏出書 談7年創業經

因批評30歲以下的年輕人沒有責任感,遭到網友批評的橙果設計董事長蔣友柏,將在 9月上市的新書「懸崖下的小道」中,分享創業 7年的起伏,描述他堅持到底的態度。

 

蔣友柏日前在雜誌專訪中說出「30歲以下的我不談,爛阿!沒有責任感。」引起30歲以下網友撻伐。有網友在ptt揶揄蔣友柏是「一出生就31歲」,更多網友則認為「如果不是姓蔣,大概沒有人理他」等負面評論。但蔣友柏在新書中,卻將犀利言論轉為柔情。

 

行人文化實驗室出版社表示,蔣友柏親筆撰寫的「懸崖下的小道」,描述他創立橙果設計 7年來的心路歷程,並且還在書中公開蔣友柏寫給橙果員工的信件。

過去在創業初期,蔣友柏固定每週發 1封信給員工,在這些信件裡,蔣友柏不改直言卻慎思的說話方式,一方面可看到他永不止息的企圖心、如何管理創意,也讓人看到他獨特振奮人心的生命觀。

 

蔣友柏在新書中表示,對於「蔣」這個姓,在他身上可分成差異很大的幾個階段;12歲以前,上小學都有隨扈跟從,忘記帶課本隨扈還回家幫他拿,那段童年時光讓他覺得姓「蔣」好「屌」。

 

隨後到國外念書,再回到台灣成立橙果設計,讓他離開原來習以為常的「貴族的象牙塔」。為了找訂單,他必須彎下腰,把自己賣出去、把公司的能力賣出去,證明橙果有能力提供客戶設計的需求。

 

行人文化實驗室指出,過去所有人找蔣友柏,都是因為他姓「蔣」;但2003年他創立橙果後,蔣友柏試圖找出一條「非蔣」的道路,不再依附政治、不再依賴貴族身分,他要找到自己在台灣社會的生存之道。

 

蔣友柏跟過去的蔣家不同,他以自己的方式和台灣互動,他不是從山頂上往下望,而是在民間、在懸崖下,找出一條小道,以成功的橙果事業以及獨樹一格的政治看法,走出他的「蔣家第一代」。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