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會飛的樹蛇

會飛的樹蛇

人們很早就注意到有些蛇會“飛”,它們能夠瀟灑地在樹林中穿梭滑翔,倏忽間就能飛到幾十米開外。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傑克﹒索查經過6年潛心研究,終於發現了這些蛇“飛翔”的奧秘。

 

索查研究的是會飛的天堂樹蛇。這種蛇分佈在南亞和東南亞的濕地叢林中,體長1至1.2米之間。索查在新加坡動物園的開闊地上搭起了一個10米高、外形偽裝成樹枝的腳手架。當天堂樹蛇從腳手架上飛下來時.,安放在不同位置的攝像機拍下了它的空中姿態。然後再利用軟件對這些圖像進行三維處理,終於搞清了它的“輕功密訣”。  

 

在飛行前,天堂樹蛇會爬到高處的樹枝上。它腹部的鱗片很硬,能夠靈活地攀附樹節等凸出部位。它先用尾巴鉤住樹枝,身體挺直,看上去很像字母“J”﹔接著猛地一彈,就從樹枝上高高躍下。在飛行過程中它的身體不停扭動,呈“S”形,就像在空氣中游泳一樣。天堂樹蛇一次飛行的最大“航程”能超過100米,還能在空中作90度轉彎,這種功夫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與其他會飛的非鳥類動物如飛鼠和飛蜥蜴不同,天堂樹蛇並沒有附翼等輔助結構,它憑借的是實實在在的“輕氣功”。在飛行過程中,它們平均每秒收一次腹,使整個身體變得扁平,像一個倒扣的“U”形管,有如一個降落傘.,在下落過程中增加空氣對身體的阻力,延長飛行時間。  

 

由於能夠在短時間內跨越較長的距離,天堂樹蛇在捕食和躲避天敵方面占據著很大優勢,因此“蛇丁興旺”。所幸它的毒牙很短,毒性也不是很強,只能對付蜥蜴、青蛙、鳥類等小動物,對人類沒有什麼威脅。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