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大陸學歷認證、釋放陸生來台 三讀通過!

大陸學歷認證、釋放陸生來台 三讀通過!

立院臨時會今天3讀通過陸生3法,正式承認大陸學歷,開放中國大陸學生來台就讀大專院校,「1限、1不、1國安」入法。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兩岸教育部門後續的招生事宜,將會正式向海基會提出,納入第六次兩岸兩會制度性協商的內容中。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通過的陸生3法,由於民進黨團堅持教育部提出的「3限6不」必須入法,經過多次折衝,朝野協商後達成共識,「1限、1不、1國安」入 法,也就是限制採認大陸醫事學歷、陸生不得考公職和考證照、陸生不得就讀國家安全相關科系。而陸生不得在台打工的部份,則由民進黨團提出附帶決議處理。

  陸生3法包括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訂在大陸地區接受教 育學歷予以採認,大陸地區人民經許可得來台就讀;以及修正的大學法和專科學校法,明訂陸生來台就讀大學和專科學校,增列為特種生,入學方式和名額與一般生有所區隔。

  至於陸生(含港澳生)入學方式和名額,由教育部擬訂,報請行政院核定。吳清基重申,承認大陸學歷將限制採認高等學校;每年開放1%的陸生比例、大概2千個名額;陸生不會加分;不佔台生名額;不會給獎學金。

  在陸生招生期程方面,儘管9月開學的大學和技職學校,已經來不及招收陸生,不過雙聯學程預計可在法案生效後馬上上路;碩士班則可望在明年的春天招收陸生,學士班則預計在明年的秋天。


  開放大陸學生來台的「陸生3法」, 在委員會初審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草案時,曾多次引發朝野嚴重肢體衝突,混亂中完成初審;大學法、專科學校法的修正草則是交付朝野協商。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9/115/2bf8t.html 台灣醒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