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基金「股神族」 年賺115%

基金「股神族」 年賺115%

後金融海嘯時代,國內基金族的操作績效是好或壞?根據中國信託針對填寫過該行風險調查書的財富管理客戶調查,過去一年回流加碼基金的客戶達六成,顯示民眾投資信心尚未完全恢復。

中信銀指出,民眾如果是敢在低檔加碼的股神族,過去一年平均年報酬率可達115%;至於在低檔失望賣出部位或觀望的木星族,在市場反彈下的報酬率也僅有14%。

木星族投資
報酬率僅14%

中信銀去年3月引進新的財富管理客戶風險調查系統,昨(17)日首度發布新系統上線以來的客戶投資調查,主要是針對曾在該行填寫風險問卷(含新舊版)的財管客戶,且有投資基金者,調查樣本達11萬人。
中國信託理財規劃部協理黃培直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在去年第二季後逐漸平息,因此投資人去年第二季的布局,對接下來一年的操作績效影響很大。
調查發現,有2.8%客戶堪稱股神族,在去年第二季危機入市,且交易策略大多為單筆100萬元至300萬元的大額交易,投資基金數更集中在兩檔以下,到今年6月底平均報酬率達115%。
中國信託說,股神族集中在40歲至60歲的男性,且多為退休族群。

男性退休族
暗藏投資好手

黃培直指出,股神族在景氣差或是景氣好時的投資態度差不多,投資股票型基金比重最高只占50%,且會嚴守操作紀律與風險控管;股神族在過去一年除加碼基金,也大幅增加投資型保單配置比重至資產的42%。
中國信託調查顯示,也有78%的投資人屬於「木星族」,即對市場敏感度不佳,無法在初升段進場,對風險的態度則是跟市場起舞,遇到市場低迷時,投資只進不出,錯過參與後續漲升的機會。
黃培直說,股神族和木星族的投資策略不同,其中股神族面臨的風險(VAR值)約為8%至17%,年報酬有115%;木星族面臨的風險值11%至17%並沒比較少,但報酬率只有14%。





http://crelogman.blogspot.com/
完美女人
http://jtoworld.blogspot.com/
創格完人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