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微利時代 新興市場債當紅

微利時代 新興市場債當紅

今年市場利率在全球景氣緩步復甦下,除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等新興國家開始升息外,歐美等已開發國家多仍維持低利率,以確保經濟穩步復甦。然而,在全球低利環境仍將維持一段期間下,市場資金開始尋求高息商品,使得投資等級公司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等,紛紛成為市場新寵;復華新興債股動力組合基金經理人黃大展表示,因新興國家政府公債的債息率多在6~12%之間,使得新興債市坐擁高息優勢,在低利環境下更顯誘人,成為當紅債券投資商品。

根據JPMorgan資料顯示,新興債市的主要成分國家,包括墨西哥、巴西、俄羅斯、土耳其、菲律賓、印尼、中國及印度等,其中,對照於指標債券的收益率,可發現新興市場債的收益率多在6~12%之間,加上新興國家經濟體質大幅改善,除了仍具有低勞動成本的優勢外,青壯年佔人口比例高、教育普及、人口素質提升等,在在使得新興國家經濟持續快速發展,連帶國家債信評等持續被調升,推升了新興債市長期向上的趨勢。

也正因為新興債市高息的特性,使得新興市場債不但可以迎戰微利時代,還可以不畏升息!黃大展指出,根據歷史經驗顯示,在2003/8/15至2007/9/14 美國聯準會升息的這段期間,MSCI新興美元債券指數仍為上漲,且漲幅達58.70%,而MSCI新興當地貨幣債券指數漲幅更高達70.71%,顯示即使未來美國升息,對於新興債市長期表現的影響皆相對輕微;且升息代表景氣已穩健復甦,因此,對整體經濟體來說,仍為正面有利的訊息,雖然近期包括巴西、印度紛紛開始升息,但對於新興債市整體報酬影響不大。

另外,隨著全球景氣復甦及企業獲利表現持續好轉,預期將帶動全球股市長期走勢向上,而新興股市在市場投資氣氛轉好及中國股市止穩的激勵下,市場已有開始轉強的趨勢,預期下半年在歐美經濟放緩下,內需動能較強的新興股市將可望持續有優異表現。

為靈活參與新興股、債市的獲利契機,並且有效掌握市場的流動性,復華新興債股動力組合基金以組合型基金的形式,靈活投資新興市場,且在投資策略上,復華海外研究團隊更是自行研發「新興國家債券信用指標」及「新興國家股市指標」,先行判斷整體新興國家債市及股市未來走勢,動態調整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及債券基金的投資比重,為投資人建立最佳的資產配置。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