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文抄公殷鑑 博士生抄襲張孟珠論文

文抄公殷鑑 博士生抄襲張孟珠論文

研究清代婦女通姦判決,居然成為台灣博士生遭撤銷學位的依據!  

 

政大歷史所博士生張孟珠查詢研究資料時發現,碩士論文遭中研院林姓女博士生剽竊。林女不僅因此遭撤銷碩士學位,博士生資格亦告喪失,還被智慧財產法院判賠廿二萬元。  

 

正在政大歷史所博士班就讀的張孟珠,在中正大學歷史所攻讀碩士期間,以探討貞節作為清代國家及士大夫世界所力倡的道德價值,在實踐層面上的落差,成為社會控制工具,並據此研究結果撰寫「清代貞節的實踐及其困境」論文,取得碩士學位。  

 

張孟珠畢業後,考入政大歷史所博士班,在查詢研究資料後赫然發現,東吳歷史所居然有一本碩士論文和她的論文內容雷同。  

 

另外,林姓女博士生發表的單篇專文「賦性宣淫:清乾隆朝強姦案之解讀」內容,更是擷取她的論文精要。  

 

張女指出,她獲悉論文遭盜用抄襲,透過關係要求林女更正道歉,但林姓女博士生卻毫無道歉、反省,還試圖阻撓她追究此事,甚至宣稱學術之路漫長,希望張女有「智慧」放手,不要因此弄得「頭破血流」。  

 

清代婦女通姦,卻演變成現代博士生控告抄襲並求償百萬的緣由。涉嫌抄襲的林姓女博士生,碩士論文與張女論文「大同遠多於小異」,甚至還有全段文字都相同,已遠超出合理使用範圍。  

 

此外,在單篇論文部分,亦被發現有卅二個抄襲處。  

 

智慧法院將相關論文送由中研院法律所教授劉孔中鑑定,也確認林姓女博士生的碩士論文、單篇論文,都是重製張孟珠的論文,不構成合理使用。  

 

這宗學術剽竊事件傳出之後,讓林姓女博士生的碩士學位遭到撤銷,連博士生的入學資格也告喪失,七、八年的學術研究成果,全因剽竊他人論文而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至於張姓女博士生求償百萬部分,智慧財產法院審結後判決賠償廿二萬元,惟林姓女博士生須將判決書刊登在報紙全國版下半版一日。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