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基本工資 全產總主張22K

基本工資 全產總主張22K

軍公教不調薪,勞工應不應該調?全國產業總工會今天召開常務理事會,決議近期動員表達基本工資應調漲立場,認為基本工資應從目前的新台幣1萬7280元,調升到2萬2000元。

 

全產總秘書長謝創智表示,原本應於7月底前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因行政院至今未核定修正後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全產總今天召開常務理事會,決議動員譴責,並認為基本工資是勞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目前有固定雇主、領取基本工資的126萬名勞工已無法生活,無法再等待。

 

謝創智表示,據政府公布的最低生活費標準,台灣省平均每人每月為9829元、台北市1萬4558元、高雄市1萬1309元;而民國97年統計,勞工每人平均扶養人數為1.25人,以台灣省的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標準9829元計算,「勞工要養活自己及被扶養的親屬,每月最少要2萬2115元」。

 

謝創智還說,政府在去年給予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大專新鮮人每月實拿2萬2000元(22K)月薪,並認為這是合理;若加計勞工在社會大學歷練學分,全產總認為,基本工資至少應調整到2萬2000元才算合理。

 

謝創智表示,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說明軍公教不調薪時,還把基本工資扯進去,說軍公教調薪恐帶動基本工資調整,已隱約透露行政院立場,全產總無法接受以「景氣」為由使基本工資不調整,「去年全球景氣下滑,日、韓、英、法的基本工資還是往上調」。

 

全產總表示,若行政院不快核定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將動員勞工團體到行政院前抗議;本月底召開勞工委員會議時,勞工團體也會動員向勞工委員表達立場,「基本工資調整不是施捨,只是讓基層勞工活得有尊嚴一點而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