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電影] 被出賣的台灣

被出賣的台灣

首部以國人歷史為題材的好萊塢電影《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今天(6日)上映!華裔編劇刁毓能以江南案、陳文成案為靈感獨立製片,並舉辦近千場募款餐會,才完成這耗資3億元的電影。同時他也期待此片能引起國際對台灣的關注,國人也能更重視現今這得來不易的民主社會。

電影描述FBI探員凱利為了追查殺害華裔教授的兇手,飄洋過海到台灣查緝,但卻捲入恐怖的政治陰謀,他更發現有一個間諜組織已深入美國大學校園,並負責監視台灣人的政治、社交活動,更離譜的是,原來聯邦調查局早就知道這個組織,卻默許他們的行為。

因此,凱利只能孤軍奮戰,雖有期間刁毓能飾演的異議份子阿明協助,但他依舊難以擺脫政府高層壓力與黑幫勢力,身邊的相關人士也一一被殺害,而在真相要水落石出時,他才發現自己早被高層下令追殺。



電影《被出賣的台灣》劇照。(圖/翻攝自網路)



電影《被出賣的台灣》劇照。(圖/翻攝自網路)


整部電影幾乎由刁毓能獨立製片,但電影學卻不是他的本科,大學主修國際關係的他,曾在美國白宮任職,自從2008年總統小布希上任後,他便覺得工作缺乏動力與成就感,反而是演藝事業能讓他創造更多影響力,因此,他決定棄政從影。

他開始請長假到紐約拜師學藝,而這位名師巴特森(Susan Batson)正是湯姆克魯斯等人的戲劇老師。從此他不斷鑽研未來想拍的議題,在2008年決定拍攝《被出賣的台灣》後,他舉辦了近千場的募款餐會,才募得電影資金2億5千萬元新台幣。

對台灣有深厚情感的他表示,父母早年因為支持民主運動,被當時政府列為限制入台名單,所以他的童年也倍感壓力,而這部電影就是參考父母經驗拍攝而成的,雖然自己已經深知史實,「但這不是一部紀錄片」,所以還須為影片增加「不真實的懸疑」,而現在電影終於在台灣上映,算是「盡了台灣人的義務」。


電影《被出賣的台灣》今天在台上映。(圖/翻攝自網路)

此外,電影為了重現台灣80年代的街景,所以無法在現今改變甚大的台灣本土拍攝,且台灣電影設備不發達,因此,整部電影也移往電影工業較發達的泰國取景。雖然電影在美國上映後,各界紛紛反應畫面與台灣景象有差異,但本片依舊在去年聖地牙哥電影節中,獲得最佳影片與最佳男主角殊榮。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