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3大勞工基金 上半年虧500億

3大勞工基金 上半年虧500億

勞保、新制勞退與舊制勞退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投資績效出爐,三大勞工基金全部虧損,其中勞保虧損一一三億、舊制勞退虧損一七二億、新制勞退二一八億,合計虧損超過五百億。

而對此表現,市場人士說:不意外,因為台股上半年跌幅逾十%,這些基金要「獨善其身」很難。不過,投信操盤手認為,像這種勞工勞保基金都追求中長期投資,也看中配股配息收益,短線的波動只是帳面虧損,反而是大多頭時期,有不錯報酬率才會獲利了結,但這也表示股市的高點已到。

審計部日前才提出報告,指勞保基金餘額將在二○二六年後破產,今年上半年勞保基金的投資又傳出壞消息。截止六月底,勞保基金報酬率為負三.六七%,虧損金額近一一三億,其中國外約八十九億,國內約廿三億。

勞保局副總經理段繼明解釋,今年國內外股市不如去年想像的強勁,歐洲債信危機、各國紛紛緊縮金融業管理,以及中國大陸的打房政策等,使得全球總體經濟表現趨緩,由於擔心「二次衰退」而信心不足,使得今年操作難度增加不少。

勞退監理會副主委李瑞珠表示,股市常領先景氣半年反應,去年高峰過後,到現在這個時間點「動盪」程度較高,從上半年全球股價指數(MSCI)下跌一○.四九%,台股也下跌一○.八八%就可得知。但不論勞保、勞退七月份已開始「收復失土」,目前虧損雙雙縮小在負一%至負二%之間。





TOP

ARTERY.cn